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杜正胜所作所为"罄竹难书" 台教育千疮百孔

2008年04月23日 15: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说,刘兆玄准“阁揆”昨日已公布第一波“内阁”名单,却不见新任“教育部长”人选,引起诸多揣测。

  当今台湾的教育界:多元入学与一纲多本、大学系所评鉴与淘汰、公立大学法人化、少子化与中小学裁并的冲击、原住民与新住民教育等,困境百出,千疮百孔。

  当然,面对百年树人工作的龙头老大挑选,众人必然是意见纷纷;因人人都会关心教育,个个也有独到看法。基层教育工作者、中学老师、大学教授、学者专家、教育行政人员、学生与家长、书商及补习班等,有够多元、庞大和复杂了吧!

  若问教育是否一项专业?多数人都会予以认可。但台湾教改实施以来将近二十年期间,历任的八、九位“教育部长”中,真正教育出身者只占三分之一,但这些年来提出的教育改革与转变却是最剧烈者!所谓“教改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若在加上近四年来“杜部长”(杜正胜)强势主导作为之下,说来真如“罄竹难书”。

  教育的专业在这些年间,几乎已经被消磨殆尽了,想必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众人皆知,“财经首长”要学财经出身,“法务部长”要找法界人士,何以“教育部长”只需考虑其道德人品不差,曾经当过大学校长就足以胜任呢?更何况是一个深绿腐蚀口出狂言的“杜部长”看守台湾教育界。实在让人难以想象。绝对赞成“教育部长”人选首重品德与政治立场中立,但教育专业在解决目前诸多教育问题纷扰之际,也得纳入慎重考虑者。

  今日台湾需要挽救的不仅仅是乌烟瘴气的政治风气,低迷下滑的经济走势,千疮百孔的教育体制更加需要受到当局和人民的重视。毕竟,台湾的未来还需要新的力量去开拓。

  文章最后感叹,台湾现今的教育,就像一艘老旧的航空母舰,误入狭窄而多礁的航道中,没有足够的空间运转,唯有小心翼翼抓准方向,先慢慢设法安全地倒退出来才是上策!

编辑:官志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