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非常时刻的非常感悟:同胞,同根,两岸情

2008年05月26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非常时刻总会有非常的感悟。瞬间吞噬6万多条生命的汶川地震,仍然在我们的心中震撼不已。平素挂在嘴边的一些言语,此时带给我们新的感动与含义,比如同胞、同根、两岸情。

  同胞——同胞是什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惊闻汶川特大地震,马上致电胡锦涛总书记,对灾区表达关切与慰问。13日台湾《联合报》号召:“我们期望台湾慈善团体能协助大陆灾民及时得到必要的救援,减轻灾损,并协助他们重建破损的人生。”在台湾企业界有“经营之神”美誉的王永庆先生14日捐助四川灾区1亿元人民币。“9·21”大地震震中南投的初中生,卖掉在园艺班上种的菜,将1000元新台币捐给四川。他们说:“我们的能力有限,但心意绝对百分百。”

  笔者12日收到的第一条有关地震的短信来自台北的记者同行,只有四个字:天佑中华!良言一句三冬暖。此刻,捐款、物资、救援队、悲痛的眼泪、焦虑的报道和短短4个字的祝福,具有同样的同胞之谊,都是我们的“雪中之炭”。

  一位年轻的妈妈在网上记录了和幼女的谈话:

  ——妈妈,为什么哭?

  ——因为四川地震了,很多很多的叔叔阿姨死了。

  ——这些叔叔阿姨是谁?

  ——是我们的同胞。

  ——什么是同胞?

  ——同胞就是一家人,是亲人。

  同根——北京一位70多岁的老太这次才知道了王永庆的名字,她问我:“王永庆在北京卖什么?今后我一定要买点他的东西谢谢他。”“9·21”大地震重灾区埔里镇的阿婆连普通话都不会说,但她们流着眼泪捐款。台湾红十字总会负责人陈长文13日向全社会呼吁:“9·21”地震时大陆民众透过红十字会捐款超过300万美元,汶川地震比“9·21”还严重,全社会要帮助四川赈灾……

  人溺己溺、救人危难、守望相助、知恩图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华民族千年来的做人准则在两岸一脉传承。同根是源于同一血缘同一家乡,也是源于同一文化土壤,有同一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令我们即使素不相识,也是命运相连、甘苦共尝,危难中彼此依靠,因为有同根在那里保证:我们谁也不会掉头而去,更不会落井下石。那会千夫所指,无立足之地。

  两岸情——平时在我们口中一说再说的“两岸情”,此刻在我们的心中引起更多思索。两岸情承载过太多伤害:被迫分离、内战仇视、长期隔绝……至今旧伤犹在,又添“台独”新创。但抽刀断水水也流,对父老、山河、文化的感情依然积淀在心。两岸能在瞬间解冻,能在20年间跨过重重藩篱,能于困境中时迎来和平发展的契机,两岸普通百姓间的情义是强大的推动和建设力量。1979年全国人大《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到:“(两岸)这种绵延了多少岁月的相互思念之情与日俱增”。据台湾媒体报道,蒋经国先生1987年作出开放老兵回大陆探亲的决策,是因为老兵背上写的“想家”两字打动了他的心。

  “无情的漆黑,你需要我来陪/别忘了我会在你身边和你一起坚强面对……同胞的情谊,哪里能被震碎……”这是台湾艺人12日连夜创作的赈灾歌曲。在这样的旋律里,平日你来我往中难免的隔膜误解能化解,灾难中情义的力量又一次凸显!

  同胞、同根、两岸情……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词语现在想来更令我们珍惜又珍惜!(陈晓星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