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林浊水:民进党中壮派应在路线上向扁说再见

2008年05月29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29日电 民进党大老林浊水在今天的台湾《苹果日报》上撰文指出,民进党中壮派近来有一股要替陈水扁“翻案平反”的危险倾向,意图造成众“天王”皆退、中生代接班,而扁路线实质复活的局面;连一部分带头号召改革的中壮派价值观都如此,民进党改革将遭重大阻碍。原文摘录如下:

  民进党有的“天王”一点也看不出有要交班的模样,中壮派各自集结,强烈地呼吁天王急流勇退。呼吁很正确,因大老们虽然成就了政党轮替,但却因执政无力,又坏了民进党名声;且“天王”多已年逾花甲,几年后更是古稀之年如何以旧观念、旧作法因应未来?

  只是有些居主导位置的中壮派,强调扁的功过评价将来历史会跟现在不同,显示出强烈要为扁平反的倾向,这很令人担心。社会上已开始质疑,为什么这些挺扁的中壮派改革意见洋洋洒洒的创意多是权力位置的安排上,而对核心价值、路线和实践的方案都几乎空白,到底在盘算什么。

  扁能脱颖而出掌权八年确有他无从否定的过人之处,这些并不必待未来的历史翻案;这些中壮派要翻的案其实是基本价值和路线的问题。这实在太危险了。

  说扁需历史翻案,是说怀有太伟大的中心思想、核心价值并据以推动社会不能了解的战略,以致引起误会,声望不公平地低的意思。但事实上刚好相反,中心思想、核心价值和好的战略正是陈最缺少的,他的路线因而不断地跳跃,终于失去社会的信赖。

  若要替他做路线平反,路线那么跳跃,那么平反他的“四不一没有”,还是他的“冒进台独”?这要说清楚。

  若要为他价值观平反当高雄市议会发生贿选案时,处理开除党籍雷厉风行;但自己的亲信、家庭、甚至自己涉案时,则死缠活赖,若要为扁平反,两桩要平反哪一桩?这也要说清楚。

  有人认为他执政后期,努力推动“正名”、“制宪”。其实,从2005年一连串荒腔走版,根本是在于权威下挫时利用动员来巩固自己的权力而已。

  说历史会重给他评价,是认定他留给了民进党丰富的资产,其实,台湾人几十年来牺牲累积下来的资产和信用反而因他的执故消耗殆尽。

  扁或许对众多中生代有特殊关系或是知遇之恩,但是中生代不能因私废公,最好在路线上忍痛挥泪向扁说再见,并且无论在黑金贪腐、中心价值上都要做出明确的交代,不能因为现在仍然继续使用扁的剩余资源,就要为他的路线平反,造成民进党众“天王”皆退、中生代接班,而扁路线实质复活的局面。

  由于民进党已误于扁,不能再误于没有扁的扁路线,这翻案在目前民进党痛定思痛的处境下注定不会成功,但目前不只党内拥扁的仍大有人在,连一部分带头号召改革的中壮派价值观都如此,民进党的改革将遭重大的阻碍。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