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从"胡吴会"看两岸"愿景":雨过天晴时刻已经来临

2008年05月30日 06: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3年前的4月,在台湾岛内“台独”声浪嚣张的背景下,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跨海而来,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握手会谈,这是国共两党跨越60年的一次握手,令全世界中华儿女瞩目、欣慰。因为这“世纪之握”传递出两岸和平的希望,传递出两岸智慧的力量。

  胡锦涛与连战会谈后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因其中包括五项重要内容,被媒体称为“五项愿景”。

  3年后的5月,台湾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抵京,与胡锦涛总书记握手会谈,并取得重要成果。此刻,两岸各界从“这一握”中期待的不仅仅是“希望”,更是对3年前“愿景”的具体落实,人们普遍认为,这次“胡吴会”必将对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产生深远影响。

  吴伯雄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五项愿景”已经成为中国国民党的政纲,我们会督促影响各方面遵守。我们相信国民党从政党员不会漠视或违反政纲。我们要对台湾人民负责,也要对两岸和平负责。

  至于“愿景”中的第一条: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吴伯雄主席会谈中说:“我们应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海协和海基会的交往协商,通过平等协商务实解决两岸间的有关问题。”在记者追问两会复谈的时间表时,吴伯雄笑着说,胡总书记说“尽快”,我想效率会很高。

  因此,有的记者已经把恢复商谈的“愿景”归为现实,归为吴伯雄此次访问的成果。一旦恢复商谈,两岸百姓已经说破了嘴的周末包机、大陆游客赴台等问题,“完全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办成、办好”,那么,这个成果不可谓不大。所以,当媒体记者询问对此次访问的评价时,吴伯雄用“非常满意”4个字作答。

  所有盼望台海稳定、两岸双赢的善良人都会为两岸恢复协商而欣喜。15年前为什么世界瞩目汪道涵、辜振甫二位先生?15年后为什么两岸共同尊敬怀念二位先生?因为经他们之手,两岸协商的序幕拉开,因为他们共同展现了中国人儒雅、包容与和平的风范,因为他们共同打造的“汪辜会谈”精神,就是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真实写照,成为两岸掬真心而行善意、化棘障于无形的历史经典。

  “五项愿景”还包括达成和平协议、建立经济合作机制、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问题、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其中有些已经或部分实现,有些正待努力实现。我们皆知成花成树非一日之功的道理,我们必须正视两岸关系百年来留下的历史和现实,推动两岸关系健康发展过程中仍会出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在这条道路上,我们都需要智慧和耐心,因为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利益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吴伯雄主席在会谈时流露出他的乐观:“两岸关系拨云见日、雨过天晴、建立互信、创新合作的时刻已经来临”。这个时刻,也是中华民族实现复兴大业的关键时刻。泰山不让土壤成其大。此时,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有利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事情极为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粒土壤,因为这将成为泰山之土。 (陈晓星)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