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指两岸两会复谈提高马萧政见支票兑现机率

2008年06月01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六月一日电 台北消息:二00八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期间,马英九曾经开出“六三三”支票,其中一项就是失业率要降到百分之三,但日前在“立法院”备询时,台湾“劳委会”主委王如玄松口坦承,“短时期内非常难实现”,引发外界对马英九竞选支票可能跳票的质疑与批评。《工商时报》一日的社论认为,从马英九竞选时设定的政见落实前提而论,目前尚难骤下断语马萧政见跳票,何况,在国民党穿针引线协助下,暌违多年的两岸两会协商即将登场,大陆活水可望引进台湾灌溉经济良田,六三三政见支票兑现机率大幅提高。

  社论指出,今年经济成长率、失业率,乃至消费者物价年增率一如上述并不理想,但尚难论断马英九竞选时开出的政见支票即已跳票。虽然,萧万长五月初时曾坦言,国际整体大环境不佳,新政府只有半年的做事时间,要落实六三三政见有难度。我们则认为,依据竞选当时所提出的六三三目标,马英九系承诺执政后每年经济成长百分之六,八年后每人国民所得达到三万美元,四年内失业率低于百分之三。现在,执政仅一个月不到,而依据当前状况推算年底数据,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精确,即使今年底前真的不能达到六三三,但与马英九所开出的前提要件尚有一些距离。譬如,国民所得是要八年后才验收,失业率是要四年内的成绩,勉强说只有年底经济成长率不能达到百分之六才算跳票。但持平而言,从五二零就任至年底,真正的执政时间不到七个月,以七个月论断一年,甚至现在就下断言指责跳票,似乎对马团队不公。

  社论说,马萧团队的主力政见——“爱台十二建设”,虽然可提供十二万个就业机会,创造五兆多新台币财富,对促进经济发展贡献可观,但因为需要时间,至少一年半载内不可能奏效。至于马萧着墨甚多的产业再造,依循法令松绑,尤其两岸经贸开放途径,促使金融服务业、观光业、医疗照护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回流本土,立意虽佳,但因涉及企业的全球布局、投资策略与经营能力,我们认为政府不易掌握。唯有马萧团队提振景气规划中最具客观执行与成功条件,也最能发挥关联效果的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计划,因为对岸的释出善意,似乎实现在望。

  依据马英九估计,台湾若每天开放三千名大陆观光客,一年就有一百一十万人次,每人若消费新台币五万元,一年即有六百亿元的外汇收入,并可带动餐厅饭店等创造四万个就业机会,不但有助降低失业率,也有助经济发展与提高国民所得,当然,对兑现六三三政见支票更扮演了成败的关键角色。

  社论指出,两岸两会复谈,可以在很多层面发生影响,但在兑现六三三政见支票上,确是一项正面、积极因素,如果再加上马萧与台湾民众的努力,台湾的经济远景,甚至有机会比六三三更美好、更圆满。(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