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不接受“九二共识”?民进党要扯两岸后腿

2008年06月04日 06: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在即,岛内各界热切期待。然而,民进党并不甘心,又生事端。

  6月2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宣称,民进党从来没有承认过“九二共识”。若两会基于“九二共识”签署相关协议,一旦民进党重新执政,继任“政府”可以不接受。言论一出,遭到中国国民党和岛内舆论的严词驳斥。

  蔡英文:无法承认“九二共识”

  6月2日中午,蔡英文接受有关媒体采访。她说,当局及国民党至今未清楚交代什么是“九二共识”,这是高度政治性议题,不适合写入任何协定或法律条文,应该是两岸政策一环,不同时期执政党要看当时的情形来处理政治性问题。她还说,国民党将“九二共识”视如命根,也是其精神象征;但是在民进党的认知里并没有“九二共识”,民进党无法承认“九二共识”,遑论在“九二共识”下签署相关协议。

  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国民党拟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下次海基会、海协会的谈判议题,蔡英文说,“中华台北”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产物,现是2008年,当年当局勉强接受“中华台北”称号,为何2008年还要接受上一世纪产物。她认为,整体而言,这是退步的。新当局应该向民众说清楚,用“中华台北”的道理何在。

  国民党:台湾人民已作出选择

  2日下午,国民党及马英九办公室有关人士立即反击。

  国民党副秘书长、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指出,民进党过去8年来,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得两岸关系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出现倒退,甚至出现危险。国民党在“立委”选举及“总统”大选大获全胜,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是重要因素。

  张荣恭表示,蔡英文的说法,显示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仍然执迷不悟。民进党想等执政后来推翻“九二共识”,他认为民进党恐怕连执政的机会都不会有,因为台湾选民在两岸关系上已经选择和解,拒绝民进党的冲突思维。

  马英九办公室人士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转机的重要基础。历经今年1月“立委”改选、3月“总统”大选,民进党大败,显示2300万台湾人民已经作出选择,如果蔡英文及民进党不能接受,那就让人民去选择。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说,蔡英文批评国民党现在的主张比上世纪90年代更倒退的说法,显示民进党的两岸思维还停留在扩大争议、采取对抗路线,民进党应思考今年两次大选失败,选民除了不满民进党贪腐外,也反映对民进党两岸思维的不认同。

  针对蔡英文对“中华台北”的质疑,马当局回应说,“中华台北”名义,既弹性又务实。很多“对外”文件都使用“中华台北”,蔡英文为何要昧于事实?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表示,民进党批评国民党此行为是一种退却,民进党执政8年,又进步什么?“只是把门都封死。”

  台舆论:民进党不要再闹了

  蔡英文的言论也遭到了岛内社会舆论的批评。

  6月3日,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说,自2005年“胡连会”,至此次“胡吴会”,“九二共识”的政策标志已趋稳固。文章说,8年前,担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否认有“九二共识”存在,将民进党“政府”的两岸政策定了调,也使民进党困在墙角;如今,蔡英文却说不接受“九二共识”,这使得民进党的两岸论述,从过去的“没有‘九二共识’”,转变成今日的“虽有‘九二共识’,但仍反对‘九二共识’”。文章讽刺说:“难道民进党现今在野的使命,就是为了宣示在执政后不接受‘九二共识’吗?”

  “民进党不是一个热爱和平、正视现实的政党。”岛内政论专家指出,民进党用了8年的执政时间来扩大两岸矛盾、两党矛盾、两大族群矛盾。人民已用选票否决了民进党的“台独”冒进主义,支持主张两岸和解的国民党。民进党还在闹什么?

  舆论呼吁,两岸和解是正确道路,民进党不要再闹了。如果你们贡献不了“忠诚反对党”该有的良策,那就请暂时闭嘴吧! (本报特约记者 董暖)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