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海协扩编促谈 台湾准备好"大谈判时代"了吗

2008年06月04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4日电 谈判功能停滞十余年的海协3日“真的动起来了”,即将再度成为举世瞩目的大陆对台政治谈判的窗口。台湾《中国时报》发文《海协扩编促谈 台湾准备好了吗》指出,海协完成对台谈判队伍的重组,并以扩大编制的谈判人力部署,分设七位副会长的超级庞大阵容,准备因应两岸两会“大谈判时代”的来临。

  文章说,在台湾新当局营造和解氛围,并争取七月初落实马英九的两项竞选支票: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之际,大陆对台部门在海协重新改组过程所彰显的政策格局与谈判意图,显然已有大幅超越台湾的长程规划与布局。

  文章认为,对马英九期待的两项议题,北京会尽速签署协议、尽快落实,但北京更期待的是:“两会要就今后的协商议题与步骤做出规划”。

  文章说,面对新形势下的两岸新局,大陆对台谈判的策略与意图是相当鲜明的。可以预见的是,江丙坤与陈云林在下周登场的“江陈会谈”,北京势必会务实配合,促成两项议题取得积极成果,并签署协议,准备开启两岸交流新页。

  文章亦指出,中共中央决策首长在海协理事会揭示的未来协商进程,才是北京在务实回应马英九新当局的同时,真正关注的谈判前景。大陆方面已明确强调,两会复谈后,将本着“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循序渐进的精神,就未来两岸谈判议题与推动步骤做出规划。

  文章说,海协倡议的谈判进程与规划步骤显示,有关周末包机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不具协商难度。未来两会如何安排商谈结束敌对状态、签订和平协议、台湾参与国际活动、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等问题,已是两岸势必交锋的议题。

  文章指出,海协作为大陆开展对台政治谈判的重要平台,即将举行的“江陈会谈”只是两岸复谈的揭幕式,真正的两岸谈判较量,将是隐藏在各项敏感议题之中。从海协对谈判队伍的重新布局,让外界已感受到大陆即将快节奏出招的促谈攻势。

  文章并说,相对的,海基会重组后的谈判队伍,大都是基于两岸经贸合作的人事布局,“陆委会”领导阶层与海基会会务主管,彼此的政治意识仍存在分歧,近来只是期待对岸释出善意,落实马英九政见,但对“搁置争议”后的谈判新局,如何因应来自大陆政治谈判,海陆两会必须深刻觉醒:“台湾真的准备好了吗?”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