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美国将如何应对两岸升温

2008年06月04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30日,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毅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提问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的会谈,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意义重大。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6月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自马英九赢得台湾“大选”后,两岸互动频繁,关系持续升温,台海局势正在发生著历史性的深刻变化。然而,一贯活跃的美国却在此时中表现得分外“冷静”,与当前两岸的热烈气氛极不相称。

  文章摘录如下:

  连美国也认为,陈水扁是“麻烦的制造者”。其在台湾当政八年,给美国出了一系列难题。也许是美国过高估计了自己对台湾的影响力,认为阿扁虽然桀骜不驯,反覆无常,但无论如何也逃不过“如来佛”的手心,台湾局势在美国的掌控之下。偏偏阿扁是一位不听邪的“愣头青”,不顾美国明里暗里、不断升级的警告,全力推动“去中国化”,执意沿着“台独”的路走下去,屡屡挑战大陆的红线,非要把美国拖入战争,使美国伤透了脑筋。从这个意义上说,陈水扁下台对美国是一件幸事。美国卸下一个背负八年的沉重包袱,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马英九上台后,大刀阔斧地推行“去阿扁化”,许多颠倒过去的东西又被改正过来。还在候任之时,萧万长就登陆博鳌,向中共领导人传递出明确的讯号。“5.20”就职演说中,马英九更是较系统地阐述了他新的两岸政策。紧接著,吴伯雄以执政党党主席的身份展开大陆行,与中共最高领导人达成五点共识,解决了多年来制衡两岸关系最基本的原则问题,诸如“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双方应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商谈等等。可以预计,即将举行的江丙坤大陆行,双方可能会在观光客及周末包机等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这一切都使几个月前还剑拔弩张的两岸关系得到缓解,开始步入正常发展轨道。这一态势符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因此美国关于“不担心双方关系太过密切,因为这符合两岸和美台关系的利益,是双赢的局面”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发自内心的,是持肯定态度的。

  然而,应该清醒认识到,美国对台政策的基本点是“维持现状”,即永远维持两岸“不独不统、不战不和”的基本格局。美国不愿意看到两岸因“台独”引发冲突,同样也不愿意看到两岸结束对峙,走向和平和统一。只有维持这样一种现状,才最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才有理由利用台湾这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实现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因此,对美国来说,“阻统”与“防独”同等重要,“控台”与“制华”缺一不可。

  两岸关系的迅速升温实际上已把美国置于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在肯定两岸互动的同时,仍然没有忘记强调自己的利益和台美军事合作。目前,大陆与台湾双方的关系尚处于营造气氛阶段,涉及的议题还仅仅是贸易、民生等具体问题,事态进展尚在美国战略利益所允许的范围内。但一旦逾越美国的界限,当两岸关系进入签署和平协议等政治层面的互动,美国很可能就会迫不及待地走上前台。因此,台海地区实现持久和平还有一段漫长而艰苦的路要走。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