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基会不再是扁时代的"养老院" 经贸高手将登陆

2008年06月04日 16:12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据台湾媒体6月1日报道,国民党主席吴伯雄5月31日结束大陆之行后回到台湾。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设宴慰劳,并主动追问两岸恢复协商的进度。吴伯雄笑着说,大陆承诺倾全力办理,接下来就看江丙坤的了。

  江丙坤是日前刚刚上任的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的董事长。5月29日,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已致函台湾海基会,江丙坤6月11日至14日率团访问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进行商谈。这标志着中断9年之久的两岸会谈即将恢复。

  江丙坤熟悉两岸事务,在台湾政坛资历深厚,而且手下人能力也很出众。日前,他已责成海基会,组织精兵强将,准备赴大陆展开商谈。

  海基会组人马登“陆”

  吴伯雄访问大陆,大陆就送来“两会复谈”的大礼,7月直航包机“支票”越来越稳,马英九笑得开怀。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见到吴伯雄就问:“今天是什么时候出发的?”

  吴伯雄回答说:“11点离开上海。离开时我说回到家要吃晚餐,直航后可以改吃中餐,呵。”马英九说:“呵,只要80分钟。”

  直航真的能这么顺吗?吴伯雄言谈中充满自信。台湾媒体报道说,连吴伯雄坐在马英九面前的椅子都还能悠游自在地摇啊摇,可见国民党主席对这次访问大陆有多满意。

  据报道,江丙坤近日已责成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尽速筹组协商队伍。目前,海基会的规划是11日到达北京,12日由两会副秘书长就两项议题进行两会协商,12日下午由海基会副董事长与海协会副会长商订相关的草签版本,13日由两会会长正式签署文件。

  而协商的具体内容,则包括外界关注的航点、航班等议题,会透过两会副秘书长层级先行协商,并分成两个小组,一组谈包机,一组谈大陆同胞赴台旅游。

  而据台湾媒体报道,海基会6月12日上午将由副秘书长张树棣、庞建国两人分带两组团队与大陆协商,预计共有10多人,而另一位副秘书长林淑闵则留在台湾负责指挥。

  走遍世界的“经贸高手”

  离两会复谈不到10天,关注台海形势的人们,开始把目光聚焦在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身上。

  据报道,江丙坤1932年12月生,台湾南投人,出身贫寒,半工半读拿到日本京都大学农经博士。他投身台湾经贸事务50年。在台湾因蒋经国“十大建设”经济开始增长后,曾任台湾外贸协会秘书长的江丙坤,带领着“一只皮箱走天涯”的台湾中小企业家,一年离台200多天,走遍世界100多个国家,为台湾企业寻找商机,签订各种贸易协议。

  江丙坤有个外号叫“江科长”,虽然在上世纪90年代后,他和萧万长就是台湾经贸的两大掌门人,“萧规江随”,几乎所有萧万长当过的官,下一位继任者就是江丙坤,成为台湾政坛佳话。

  但萧万长擅长于大格局思考,江丙坤则是对于所有法令规章了如指掌。他永远在办公桌上放着一本他累积50年实务的笔记本,每本都厚达十几公分,共3本,是台湾经济发展的最真实的记录。

  对于台海两岸交流的重要性,江丙坤说:“我更担心的思考,就是5年后台湾该怎么办?亚洲区域整合正积极进行中,大陆和日本都在争取主导权,马来西亚举行过‘10加3’高峰会,台湾若老是被排除在外怎么办?突破两岸僵局,找回经济发展的信心,应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壮志未酬的政坛老将

  由江丙坤领军海基会,他的政治分量让他更能挥洒自如。事实上,这十几年以来,包括这一次,他都是名列“行政院长”呼声最高的人选,他已经有5次机会,和“行政院长”一职擦肩而过。

  早在1996年,当时的台湾领导人李登辉要“戒急用忍”,而江丙坤力主“和大陆合作”,两人看法不一,导致江丙坤仕途黯淡。后来,江丙坤一度想到民间去打拼,消息被曝光后,萧万长急着在1998年除夕上午,找到江丙坤沟通,江丙坤才重获政务委员一职,并主持政院“财经小组”,重新活跃在台湾政坛上。

  1999年“9·21”大地震时,下乡赈灾的连战,碰到地方政府几乎都被震垮的现状,心急如焚。但车上众多的随员中,只有江丙坤拿起电话就知道要找谁,而且知道在哪里可以获得协助。连战此时才深刻体会到江丙坤的干练。

  2000年国民党败选后,连战寄望于2004年“大选”,并赋予江丙坤未来组阁权。其实,陈水扁也一直在争取江丙坤。2001年底,工商大佬告知江丙坤,已说服陈水扁让江丙坤组阁,但江丙坤很犹豫。

  有一天,江丙坤在打高尔夫球时,当时的汤臣集团总裁汤君年对江丙坤说:“台湾人在大陆越来越没有面子了,台湾的经济越来越差。在上海,大陆人开始看不起台湾人。”汤君年鼓励江丙坤应该出面组建“行政院”班子,江丙坤为此思考了很久。后来,江丙坤回复说,只要连战同意并在党对党谈判的前提下,他愿意接受陈水扁的组阁邀请。但最后因多种因素,事情没有成功。

  据报道,江丙坤曾哈哈大笑地说,当一个永远的“行政院长候选人”也不错,因他有这个分量,讲话有人会听,他可以继续讲真话,不论谁当“行政院长”都有压力,“可以发挥一点拉住他们错误走向的功能”。

  终于走上重要舞台

  机会终于给了江丙坤。2005年春节过后,连战派江丙坤赴中国大陆开始“破冰之旅”。江丙坤面对当时陈水扁当局“杀气腾腾”的挞伐,他轻轻地一笑说:“扁宋会之后,大家好像就突然不怎么怕被扣红帽子了!面对大陆、甚至韩国经济上的快速进步,台湾必须有所行动。”江丙坤坚信,他访问大陆对台湾绝对有利,“历史会证明国民党是对的!”江丙坤认为,“大陆牌”必须要持续打下去,“才可能使台湾重新回到‘以经济为主轴’(的轨道),(台湾才能)再度站起来”。最后,江丙坤得到了海基会这个最适合他的舞台。

  相关链接 / LINK

  海基会不再是“养老院”

  坐落于台北市民生东路与敦化南路口高级办公大楼的海基会,在陈水扁当政期间真的是冷冷清清。从2000年之后,原本扮演台海两岸“谈判与协商”之“半官方白手套”的海基会,只剩下简单的“文书验证”工作,以及一些两岸通婚的“证明文件与验证”等例行事务。说不上门可罗雀,但也差不远了。

  在上世纪90年代上半期,曾经处理过多少世界瞩目的两岸事务的海基会,原本在16楼有一个庄严的“新闻发布厅”,曾是媒体齐聚的重要场所。但这些年来,发布厅早已大门紧锁,里面堆放了杂七杂八的无用办公器具。

  在陈水扁时代,海基会变成了“养老院”,张俊雄、张俊宏、洪奇昌等失意政客先后在此担任董事长“养老”。他们领导下的海基会平常在干些啥,根本没人关心。

  然而,过去的海基会,却不是这样。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海峡两岸民间交往的日趋频繁,逐渐衍生了诸如法律文书认证、海上渔事纠纷等问题。而台当局顽固坚持“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政策,无法与大陆谈判,但又感到有共同解决以上问题的迫切需要,于是在1990年11月21日成立了以辜振甫为董事长的海基会,与大陆接触,解决两岸交往中的事务性问题。

  大陆方面基于“先谈起来”的考虑,也同意与之先进行事务性商谈,以创造政治谈判的条件,因此于1991年12月16日成立了以汪道涵为会长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

  作为两岸官方接触的桥梁,从那时起,海协会、海基会“两会”围绕两岸关系开始了频繁的接触与交往。

  海协会与海基会在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最为人称道的就是1992年在香港达成的“九二共识”和1993年举行的“汪辜会谈”。“九二共识”为促进两岸协商奠定了政治基础。

  如今,已中断多年的“两会”即将复谈。台湾媒体指出,两会恢复协商会谈,将开启两岸和平发展新的篇章。 (黄创夏 谷雨)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