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会"正式复谈 启务实对话新局

2008年06月12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日下午三时十五分许,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海基会代表团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向在场的中外媒体挥手致意。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6月12日发表社评说,海协会与海基会今日展开复谈,不单将签署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两项协议,更将正式恢复两岸两会中断长达13年的协商机制,开启全新谈判模式,为未来长远的两岸关系营造良好气氛,奠定坚实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社评指出,实现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马英九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作出的承诺,这一承诺有利台湾经济发展,符合两岸人民利益,得到大陆方面积极回应。台湾媒体发布的民调显示,有57%的台湾民众对两会复谈中的周末包机直航、大陆民众赴台观光的经济效益表示乐观。根据国民党的内部分析,只要7月4日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民众赴台旅游能够顺利实施,带动周边产业及服务业复苏,预计到今年年底即可令台湾经济获得初步改善。而两项协议的达成,还将增强台湾内部和外部对台湾经济发展的信心,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外投资挹注台湾,令台湾经济逐渐走出困局。

  社评认为,这次两会复谈的最重要意义,在于正式恢复两岸两会中断长达13年的协商机制,其深远的影响在于扭转两岸长期对抗的局面,推动两岸协商制度化及常态化,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感情,从而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创造更可靠的基础,也为长久保持台海和平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社评最后说,这次两会复谈,双方均予高度重视,不但谈判官员的层级前所未有地提升,而且为今后两会协商奠定全新谈判模式。这种模式一方面借助于谈判层级提升,提高协商效率,有利寻求双方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未来针对不同议题,两岸将由不同部门的主管高官上桌直接谈判,不仅可对口进行事务性协商,而且有利营造和谐氛围和累积互信,为未来的两岸官方谈判作好铺垫。这符合两会商谈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和循序渐进的原则。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