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努力为两岸和平创造良好环境

2008年06月12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2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新任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举行会谈。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2日电 《澳门日报》6月12日发表社论说,两岸关系发展当前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海协会、海基会今天正式展开事务性协商。陈云林与江丙坤十三日上午举行两会会谈协议签字仪式。两会复谈,象征两岸关系的发展迈入新里程。海峡两岸不但无战事,还要互利互惠,创造双赢,这是中华民族的大幸事,全球中华儿女额手称庆!

  社论摘录如下:

  台湾马萧新团队五月二十日上台后,先是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进行高峰会谈,为海协、海基两会奠定复谈基础。现在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团赴京,重启与大陆海协会中断近十年的两岸会谈,除了协商周末包机、大陆客赴台旅游两项议题之外,还要敲定未来协商的议题,包括货运包机、直航包机的航点航班问题、扩大小三通、奥运包机、熊猫赴台、海运直航、两岸共同防止犯罪、开放金融业登陆,以及台湾国际空间等议题。江丙坤也会亲自邀请海协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此次两会复谈,也是有史以来两岸直接谈判层级最高、人数最多的一次。由于海基会登陆谈判团包括两位政务官,外界认为,这象征了两岸进入“准官方”接触谈判的时代,相信有助双方在具体事务方面达成更多的共识。根据台湾《远见》杂志民意调查中心十日发布一份民众看两岸关系的民调结果,有五成七的民众对两会复谈中的周末包机直航、大陆民众来台观光的经济效益表示乐观。

  目前,两岸关系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一方面,台湾需要加强与大陆交流来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大陆遭受汶川地震灾害,台湾同胞出钱出力,让人感动。两会应该抓住这些机遇,多做互利互惠之事,创造双赢。江丙坤指出,此行是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的开始,也展现台湾新当局改善两岸关系的决心。四天的行程听起来很简单,任务及意义却相当重大。他说,大陆崛起是大家要正视的事实,台湾应用更大格局、智慧、耐性与善意面对。从一九九八年汪辜会晤后,现在是最有利的复谈时机,也是改善两岸关系的最好时刻。希望能强化两会的对话交流以及事务性议题的制度性协商,有个好的开始,以后随时都可以谈,相信两岸关系会有好的发展,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台湾政、经发展,也有利整个东亚的安定。

  目前,两岸同胞期待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此次两会复谈相信会有实质收获,而且两会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新开启制度化的沟通渠道。这次两会达成的一些共识,必将为今后两岸交往奠定基础,创造良好的氛围。制度化协商会有里程碑的意义,将攀登两岸良性、和平交往的历史新高点。

  在高兴的时刻,我们也不能不保持警惕,保持清醒的头脑。台湾岛内仍有一些人意识形态作怪,不愿意看到两岸和解。下台的民进党就针对两岸问题成立了项目小组,所谓“适时提出对相关议题的看法”,其实是在挑刺、拉后腿。马英九任命李登辉人马赖幸媛出掌“陆委会”、两岸政策急速加温,使岛内拥李势力出现裂解。刚卸任的“李登辉之友会”全台总会长黄昆虎,日前邀集“独派”人士和本土社团领袖共同成立“台湾之友会”,汇集整合目前“独派”势力,酝酿全面监督马英九的两岸政策。陈水扁尽管卸任后官司缠身,未来恐怕仍会是“新台独教父”的不二人选。他们鼓吹提升本土认同,建立台湾的“国家意识”,实际上还是推行激进“台独”路线。

  毫无疑问,两岸以“九二共识”为复谈基础,跨越了政治纷争。两会复谈修补了李登辉时代后期断开的两岸关系,也是陈水扁时代做不到的事,意义重大。两岸当前该做的就是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形成最大的共识,不断开启海峡两岸共享的最大机会,追求两岸和平共荣,为两岸共创双赢。因此,排除干扰,坚持正确的路向,努力为两岸和平创造良好环境,应是当前岛内外努力的方向。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