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会复谈从历史断点起步 江丙坤在京延续友谊话题

2008年06月12日 16:23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6月12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新任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举行会谈。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十年前,辜振甫从北京“带回去的是友谊”;十年后,江丙坤再次在北京延续这段关于友谊的话题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中断近十年的两岸海协、海基会复谈6月11日正式启动。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前一天晚上向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江丙坤几乎下达了“军令状”。

  6月11日下午3时15分,江丙坤率领的代表团搭乘澳门航空班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接他们的,除了海协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一行,还有鲜花和掌声。这是海协和海基会的朋友们跨越了9年的岁月长河再次聚首。

  两会最后一次协商谈判是在1999年4月间,双方曾在台北与北京,就邀请当时的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访问台湾事宜进行事务性磋商,可是这一愿望因为李登辉悍然抛出“两国论”而未能实现。如今,在十年前汪辜会谈时辜振甫停留过的最后一站——北京,两岸历史又回到了“原先设定的管道”。

  “会前会”已铺垫成熟

  两岸雨过天晴,来之不易。

  自马英九今年5月20日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两会复谈的脚步就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向前迈进。

  5月26日,海基会在台北选举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为新任董事长。6月3日,海协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原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当选为新任会长。在双方协商的头号人物敲定之后,一系列有关两会复谈的日程、议题、人员安排等各个方面的准备工作,随即紧锣密鼓地展开。海基会副秘书长张树棣9日提前率团抵达北京进行“会前会”,与海协展开双方会务主管的先期会商,并就“陈江会谈”相关议题、议程,与相关事务展开磋商。

  显然,“会前会”的预热相当成功。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11日在行前记者会中表示,由于双方先期协商已相当成熟,原本的三轮谈判将缩减成两轮。12日正式协商当天,将直接由海基会副董事长与海协会副会长层级直接进入协商,上午以周末包机议题为主,下午谈大陆观光客来台。

  对于这次会谈的议题,江丙坤强调,除了最为人们所期待的周末包机和大陆观光客两项议题外,货运包机议题因为是外界最为关心的议题,也会包含在这次协商之中,也希望货运包机能有结果。从过去看,双方还有一些无法达成的共识,但他确定货运包机一定会是最优先处理的议题。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等议题,也会在这次的“陈江会”上提为今后两会协商议题,他还将当面邀请陈云林在“方便的时间”到台访问。

  此外,台湾“交通部次长”游芳来以及“陆委会副主委”傅栋成也随同来到大陆,以海基会顾问的身份参与协商,这也是两岸两会交流以来,台湾政务官第一次参与协商。

  时隔十年北京再聚首

  历史有时候惊人的相似。

  十年前的汪辜上海会晤,也是在被迫中断后又重新接续。1993年4月两岸授权民间团体最高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汪辜会谈”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呈现出令人鼓舞的局面。但随后李登辉当局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恶意中断了两会商谈的基础,两岸关系陷入了低谷。

  直到1998年,海协会三度致函海基会欢迎辜振甫先生率团前来祖国大陆访问,辜振甫先生终于在当年秋天踏上了他阔别53年的祖国大陆,率领海基会参访团进行了被海外媒体称为“历史之旅”的活动。

  1998年10月14日,在寓意深远的上海和平饭店和平厅,汪道涵与辜振甫首次在大陆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次日,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式茶叙,汪辜二老品茗交谈,在轻松的气氛中达成了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四项共识,包括两会决定进行对话包括政治对话、汪道涵会长将在适当时候访问台湾。

  金秋时节的北京秋色连波,碧天红叶,是最美丽的季节。10月17日辜振甫来到北京香山碧云寺专程拜谒了中山先生纪念堂。下午,他们则来到著名学府北京大学参观,并向北大第一任校长、辜振甫夫人辜严倬云的祖父严复先生铜像献花、鞠躬。10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钓鱼台宾馆礼节性地会见辜振甫夫妇。

  当辜老离京返台时,“旧地重游,感触至再”,对沪、京两地时隔半世纪沧桑巨变无限感慨,对两岸两会走向政治性协商寄予无限期望,用辜先生的话说:“我抱着善意而来,带回去的是友谊。”临别时,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还赠给辜先生一副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亲笔手书的对联:“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虽然汪老当年访台未能成行,但两会商谈终于“度过劫波”在北京重启,回复制度化协商的正轨。

  两会再续历史新篇

  十年的风雨将两岸关系送入新的世纪。1998年,辜振甫第一次访问大陆时,数百名中外记者汇集上海、北京。这一次的“新闻大战”气氛也不遑多让。目前已有126家媒体、432记者报名参加两会复谈报道,创下历年来两岸接触和谈判媒体采访人数最高纪录。

  11日,江丙坤搭机前在机场发表谈话,表示此次为期4天的行程是一个“新的开始”,他定位为两岸“互信协商之旅”,目的是要让两岸和平共荣,“此行责任重大,一定全力以赴,不负期待,书写历史新页,希望两岸能共创双赢”。据了解,海基会此次准备赠送以中台湾风景为主题的竹雕给海协会,礼物命名“晴空万里”,有“鸢飞人乐”之意。赠予陈云林的礼物则是艺术家吴宽亮的琉璃作品,作品上有16个字,融入江丙坤和陈云林的名字。

  马英九10日晚间在台北出席海基会主办的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时说,对于两会复谈,大家已经期待多年,希望这次协商能带动以后一连串的协商。他说,希望7月能看到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实现,日后不排除将其他议题纳入两会商谈,包括两岸金融合作、台商投资权益保障、商务争端解决机制等。

  “大家都在书写历史!”这是马英九对海基会所有代表团团员所说的话。的确,两会重新复谈既是一个善意的新开始,在两岸关系史上也必然将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李寒芳)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