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关系续写历史新篇章

2008年06月13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3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右)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签署“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后,交换签字笔。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3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社论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2日在北京举行历史性会谈,双方确定了两会未来互访和会晤机制,并对两岸周末包机议题达致了协议,为未来两岸关系的长远和平与稳定,奠下稳固基础。这项自1999年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抛出“两国论”而中断近10年的两会对话,终在两岸人民以及海外华人的殷切期盼下,取得新的突破,为两岸关系翻开崭新一页。

  社论摘录如下:

  两会此次会谈主要议题,优先关注经济,特别是两岸周末包机直航以及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两项课题。

  预料包机和 “截弯取直”的直航协议一旦签署,同时大陆人民赴台观光人数进一步开放,势必为两岸经济带来庞大效益,取得双赢局面。

  1993年,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突破两岸自1949年以来国共不两立的僵局,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的汪辜会谈,并签署了共同协议,此后,双方接着举行20多次会谈,汪辜两人并于1998年再度在上海会面。在这5年期间,两岸关系发展顺畅融洽,直到1999年,李登辉发表“两国论”,两会会谈才被迫中断。陈水扁上台,两岸关系始终停滞不前。

  两会协商能够顺利进展,水到渠成,马英九上台两岸关系转暖虽是主要因素,四川最近面对重大地震灾情,获得台湾善意支持,以及北京即将于8月举办奥运会等因素,也为两岸关系营造了较好的氛围,何况两会复谈,两岸和平发展,皆有利于逐渐展示强国姿态的中国形象,为其取得加分效果。

  无论如何,两会复谈,不仅修补了李登辉时代所断裂的两岸关系,继续推进两会晤谈,无疑也实现汪道涵和辜振甫两人未竟的夙愿。两会协商的真正意义,绝不止于为周末包机和大陆游客赴台两项课题签署协议,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两岸关系建立起制度化的协商机制,让两会未来能正常化、制度地往来协商,更允准两岸人民在此机制下,自由地互访旅游、经贸往来以及文化交流全面正常化。

  换言之,此次两会协商更积极和乐观的指标性意义,是为两岸建立起长久交往的机制。唯有如此,两岸才能建立互信,真正落实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目标,才能谈得上共创双赢。这才是两岸人民共同要追求的目标,也是海外华人所感到欣慰和乐见的发展。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