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时评:赴台游是一次对大陆游客素质和形象大检验

2008年06月20日 09:4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邱炯/漫画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即将到来的赴台游,是一次对大陆游客素质和形象的大检验

  6月1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北京签署了《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根据协议,7月18日正式实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7月4日启动首发团,北京、天津、辽宁等13个省市为赴台旅游第一批开放区域。

  岛内业界热迎大陆客

  尽管8到10天的赴台游价位高达8千到1万元人民币左右,但各地旅行社的报名情况依然火爆,由于7月4日首发团名额有限,相当多的游客不得不延后参加7月18日之后的赴台旅行团。

  与大陆游客出行踊跃的情境相呼应,岛内各界迎接大陆游客的各项准备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7月4日当天,台当局交通部门将在台北举办盛大的欢迎晚会。此前,台当局环保部门投入2.5亿元新台币,改善岛内重点景区与线路的环境卫生。为招揽更多的大陆游客,台湾旅游业者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日月潭的厨师争相来大陆学厨艺,以适应大陆游客的胃口。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董事长赖瑟珍,以“久旱望甘霖”来形容两岸业界和民众对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游的期待,可谓贴切传神。

  游客举手投足惹人注目

  但是,应当注意到,台湾岛内在对待大陆同胞赴台游的问题上,除了主流的欢迎氛围外,也有某些不同的声音。比如,有台湾媒体在分析来台日本游客减少的原因时,就将“陆客团有大声讲话、不排队等毛病”列为影响因素之一。且不论此种说法的正确与否,但至少说明了一点,在大陆游客踏上宝岛之际,举手投足惹人注目,负面的言行举止很可能成为台湾媒体关注的话题。

  扪心自问,大陆游客的形象也确实出现过一些负面的评价。欧洲酒店业界曾举办了一个世界各国游客形象评比,中国游客被评为全球最差游客的第三名。“垃圾桶在此”、“请便后冲水”等一些专为中国大陆游客准备的中文提示,却足以让人羞愧难当。除此之外,在公众场合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争抢座位、脱衣脱鞋等,被公认为中国大陆游客常见的不文明行为。

  香港游也曾被内地游客热捧不已,也让香港经济从中大获益处,但是内地游客的形象问题也一度让香港游蒙上了一些遗憾和阴影。2006年8月,香港迪斯尼乐园开放首日,1.6万多名游客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内地。他们的种种不雅行为被媒体曝光:有人吞云吐雾,有人脱衣纳凉,有人纵容小孩随地小便。这些不文明的游客,让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大打折扣。

  多一丝谨慎多一份尊重

  而台湾游对大陆客的考验,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

  事实上,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在推动台湾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稳定两岸关系。因此,即将到来的赴台游理应是一次轻松愉快之旅,但也未免不是一次对大陆游客素质和形象的大检验。因为历史的原因,两岸同胞分隔太久,在习俗与文化方面可能存在些许差异。这需要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时,对自己的言行多一丝谨慎,对台湾的习俗多一份尊重。事实上,赴台游客只要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很可能影响到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印象,则必当有一份塑造良好形象的自觉。而意义深远的同胞形象,这一次可能就将由旅途中一个个文明的细节来构成了。

  或许7月18日之后,大陆游客赴台游将成为一种常态,而提高素质、讲究形象的要求也应当成为一种不言自明的自觉。(周东飞)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