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北京专家:两会复谈打通两岸关系的“堰塞湖”

2008年06月24日 07: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6月13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右)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签署并交换“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文本。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长河来看,2008年绝对是一个具有转折性意义、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份;而6月中旬海协会、海基会的复谈成功,则无疑是这一历史性转折中具指标性的重大事件。两会复谈并签署协议取得具体扎实成果,其意义远远超出了两项经济议题所涵盖的内容,它向世人宣示:自1999年7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以来,冻结了10年之久的两岸坚冰已经开始融化,两岸关系发展史翻开了全新的一页,向和平稳定发展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可以说,经过多年来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奋斗,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堰塞湖”已被打通,其滚滚洪流必将一泻千里,任凭什么力量也无法阻挡!

  这次两会复谈,可谓“气氛融洽、诚意十足、理性务实、成果丰硕、皆大欢喜”。真正做到了“海内外同胞满意、国际社会肯定、‘台独’势力虽不满意但无法反对”。

  这次两会复谈,距马英九“5·20”宣示就职正式上台执政不到一个月,海协、海基两会完成机构改组不到20天,竟能在这样短促的时间内获得如此圆满的结局,给人予诸多重要启示:

  其一,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缓和、台海局势稳定和平的根本保证。10年前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否认“九二共识”,蓄意破坏两会协商谈判的基础,造成了两岸关系的倒退和台海局势的紧张;陈水扁上台执政后变本加厉,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更进一步提出“一边一国论”,使两岸关系持续紧张,把台海局势推向了一触即发的战争边缘。而今次两会之所以能够复谈并获得成功,正是得益于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承认“九二共识”的国民党马英九重新上台执政。事实证明,否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互信;唯有承认“九二共识”,才能重建两岸互信。“九二共识”不仅是两会复谈的基础,同时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台海地区和平的根本保证。是否承认“九二共识”,乃是检验海峡两岸每一个政治势力或政治人物是否真正关心、维护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海地区和平的分水岭与试金石。

  其二,“搁置争议、求同存异”,是处理好两岸关系中复杂问题、“共创双赢”的不二法门。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国共两党在如何处理、解决两岸问题特别是敏感政治问题上一向存在矛盾和分歧。这些矛盾和分歧并未因民进党的下台、国民党的重新执政而自然消失。相反,如果处置失当,这些矛盾与分歧就有可能很快会浮上台面,重新引起争执,从而毒化两岸气氛,使两岸关系重新回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那种充满变数、持续动荡的老路上去,丧失得来不易的大好局面。不说别的,光是对“九二共识”内涵的解读,两岸就存在“一中原则”还是“一中各表”的严重分歧。然而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两岸领导人均展现出了大格局和大智慧,他们以史为鉴,稳稳把舵,在“九二共识”内涵上求“一中”之同、存“各表”之异,模糊化处理分歧,大陆方面率先主动淡化解读,台湾方面则不再刻意强调意见,双方互谅互让,理性务实,终于使两会复谈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得以很快实现,创造了“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成功范例。

  其三,“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两岸关系错综复杂,经过李登辉、陈水扁主政岛内20年后,两岸的矛盾分歧愈加积重难返,需要协商谈判解决的问题一大箩筐,难以数计。今次两会复谈,大陆方面从一开始就提出“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这一理性务实处理目前两岸问题的谈判方针,并选择已有很好谈判基础、最容易达成共识而且是马英九急需兑现的竞选承诺——“周末包机”和“陆客入岛观光”这两项经济议题入手,因而一拍即合,很快就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更为重要的是,经历了这次复谈的成功,两会进一步累积了共识,培养了互信,增强了信心,营造了良好的气氛,从而为下一步的协商谈判、着手处理后续的问题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难想象,如果这次复谈选择两岸分歧很大、难以在短时间内达成共识的议题来谈,结果将会如何!

  其四,胸有中华民族、心有人民利益、执政为民,是两会复谈成功的深层次原因。陈水扁当局执政8年,口口声声“爱台湾”、“拼经济”、“为2300万台湾人民谋福祉”,实则心胸极其狭窄,只为一己一党之私,以“台独”意识形态治政,推行“锁岛政策”,搞得岛内经济恶化、民不聊生,两岸关系乌云密布,终于被台湾民众用手中的选票赶下了台。而今马英九重新上台执政,接受陈水扁当局执政失败的惨痛教训,拨乱反正,以“拼经济”为己任,心有人民利益,放眼中华民族,主张两岸和平发展,实行两岸开放政策,这就和大陆方面所一贯主张、倡导的“以民为本,执政为民”,“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抓住战略机遇期,振兴中华”的治国理念相契合。在处理两岸问题上双方具有这样的高度、格局和胸襟,自然就会有谈判的诚意和善意,谈判的成功率自然就高得多。应该说,这是今次两岸两会复谈得以圆满成功的深层次原因。

  万事开头难,如今两岸两会的复谈取得了圆满成功,开了个好头,阻塞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堰塞湖”已被打通,希望两岸双方备加努力,不畏艰险,进一步拓宽“导流明渠”,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洪流更加顺畅地向前奔流!

  (徐博东;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教授)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