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关系提速进入新时空 民众心态调整成为命题

2008年07月04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4日,大陆来台观光首发团抵达桃园机场后,受到台湾南投县政府原住民载歌载舞的热烈欢迎。 中新社发 CNA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题:两岸关系提速进入“新时空”

  本社评论员 张量

  七月四日,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步实现。这“一炮双响”的大手笔,为两岸关系提速冲开了一扇门,两岸自此迈入到一个崭新的时空。

  历经一小时四十分的航行,搭载着大陆居民赴台游首发团的南方航空公司班机率先降落台北松山机场。这架班号CZ三0九七的飞机和其它包机上的所有司乘者,也同时“降落”在两岸关系史上酣畅淋漓的一页。当天,沪深股市大盘旅游板块全线飘红,中青旅等多只相关股票涨停;台北股市虽下跌,然观光类股份表现抢眼,涨幅居各类股之冠。

  这次两岸关系的突破,是在一九七九年大陆提出“三通”以来,积聚二十九年时间,汇集两岸中国人愿望的背景下,一朝破闸而出。其中蕴含的历史之厚重、现实之深远,化成了此次两岸高度默契、“神速”运作的爆发力。

  陆客观光和客货包机,是马英九的竞选政见之一;而七月四日,是其团队多次放话所给出的日期。大陆方面对此给予了最大的善意和诚意,尽管时间短、任务重、头绪多,仍然如期推动实现。

  正如国台办主任王毅在今天两岸周末包机启动仪式上所说,只要有利于为两岸同胞谋福利,只要有利于开创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只要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我们都会不遗余力地加以推进和落实。

  正是基于这样的善意和诚意,大陆在两岸关系融洽的气氛下,推动海协、海基两会复谈,热火快灶地烹出美味大餐。赴台旅游首发,周末包机实施,两岸民众一同受益。

  王毅在致辞时还引用了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来表达心境。巧的是台湾《经济日报》今天的社论也引用了李白的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后者难掩对两岸大势的快意和喜悦,前者则踌躇满志、瞩意深远,在两岸盛事之际,欢喜同时,也清醒看到前方仍然山高水长。

  是次包机、旅游的开放,以经济民生为首选,将有力促成“两岸一日生活圈”,拉近了两岸之间的时空距离,必将深刻改变两岸人民的生活轨迹。在这个新时空下,两岸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活将首当其冲经历碰撞、融合。

  观察家注意到一个细节,首个赴台旅游团对游客素质、形象特别注意,台湾旅游业者也整齐划一练习“林志玲微笑”,这种谨而慎之的微妙气氛,若要消解,仍需要时日让两岸民众之间消除陌生感和戒惕心。

  与“一日生活圈”为生活细节所带来的风速变化相比,民众心态的调整将成为未来两岸关系中更为深刻的命题。在这个两岸欢庆的日子,不妨问一句:两岸关系提速,您准备好了吗?(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