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香港舆论指包机直航为两岸交流写下新篇章

2008年07月05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七月五日电 备受瞩目的两岸直航包机正式启航,大陆的首发旅行团亦顺利抵达台湾,香港媒体今日纷纷以大篇幅报道此次事件,香港舆论普遍指出,包机直航显示两岸关系又向前迈进一步,并藉此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密切互动,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陆客包机赴宝岛 两岸交流新篇章”为题,文章指出,大陆方面高调安排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暨两岸周末包机启动仪式,而台湾方面则予以高规格接待,并作出周密准备,无不显示两岸对陆客登台所抱有的殷切期待。包机直航和陆客赴台将两岸交流推向新的高潮。直接的双向互动,不仅带动航空、旅游效益,而且对于两岸民众消除误解,增进互信,寻求共识,均将产生深远影响。

  社评表示,两岸全面三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尽管会对香港物流业、航空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香港在金融业、服务业等方面仍具有较大优势,在两岸融资、金融往来、仲裁服务等方面,仍有很大发挥空间。在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前,香港应该顺应潮流,积极转型和升级,推动两岸三地经贸一体化,打造共同繁荣的大中华经济圈。

  《商报》社评指出,周末包机的开通,无疑为两岸扩大交流和共同发展树立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翱翔台海天际的只只银燕,缩窄了两岸民众的距离,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动,带动两岸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加强两岸同胞的了解与共识。

  社评表示,大好形势之下,两岸全面三通有望于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紧随包机而来的,是两岸经济的腾飞。在这个转变过程中,香港难免面临一些挑战,然而常言道:“有危必有机。”相信只要香港人时刻自强不息,发挥灵活变通的特性,一些表面上看来是危机的形势,亦可转为机遇。

  《新报》社评表示,两岸周末直航包机是两岸关系历尽波折之后,重回正轨的一小步,但同时也是开启两岸互利双赢新局面的一大步。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航,海峡两岸乃至中华民族走向和平中兴的机会大大提升。因此,两岸领导人应该以智慧和远见,确保这一喜人开端顺利延续,成为开创两岸和平新局的助推器。(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