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政坛江湖掀波澜 马英九打破原则亲上火线

2008年07月14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江湖掀波澜 各路政客纷出招

  首先进入人们视线的是本周岛内突然掀起的一股“批马热”,政论人士批,党内前辈批,各类“打马”文章和节目充斥岛内的各种媒体,有说他“只要全面执政、不要全面负责”的,有指责他在用人问题上“刚愎自用”的,有要求他“向李登辉学习逼退元老”和“改组内阁”的……

  如果说,这些个批评还可以用“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或“爱之切恨之深”来解释、尚不足以证明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马哥遇到的麻烦有多严重的话,那么,再看看李登辉、谢长廷这些“精于权谋”、不到要人命的时候绝不出招的“老江湖”此时的表现吧——

  李“教父”终于撕开了近期对马一直“友善有加”、不吝赞马之词的假面具,开始骂马“做的那么烂”;败选后曾经发誓“告别政坛”的“小诸葛”也顾不得“说出的话如泼出的水”、“败军之将不言勇”这些古训了,居然以“遭到马英九追杀”为由,公开宣布要“拔剑再战”,居然还要以大骂马“没担当”作为自己“重返江湖”的第一战。说轻了这叫搞笑,说重了这就是无耻。政治人物无耻到这份儿上,背后藏着的动机有多险恶就可想而知了。马英九还敢对自己的现时处境掉以轻心吗?

  着力补短板 国民党共度时艰

  对马当局鸣响的另一个警报是马英九提名的“监察院”和“考试院”人事案在“立法院”审查过程中所出现的“同是人事案、结果两重天”的状况。从上周的4人被刷掉到本周的全数顺利过关,你可以把它看作是国民党充分展现其凝聚力、战斗力的一场“经典战役”:马英九懂得了“体恤下意”的重要性,补上了自己不善沟通和协调的“短板”;整个党机器理解了马当局所处的“艰难处境”,及时“平息”了党内在人事任用上出现的“反马情绪”,在他最需要支持的时候,齐力营造出了一种“共度时艰”的内部氛围。但是,有没有想过此事所留下的“后遗症”?有人会因此质疑国民党主导的“立法院”在问政时“只要面子不要原则”;还有人会因此作出“国民党滥用公权力”的解读;而民进党更是会拿所谓的“一党独大”作出一大堆的后续文章来,将“悲情意识”再好好地操练一番。对此,马当局又将如何应对呢?

  不能不提的还有“行政院长”刘兆玄视察花莲时,无预警宣布重启苏花高兴建工程、随后又改口为推动苏花公路危险路段的替代道路所引发的一场“苏花替”风波。诚然,苏花高是扁当局出于选举的考虑、八年间不断出尔反尔所操弄出的一块儿“烫手山芋”,无论马当局是同意续建或是不同意续建,都不可避免地会招来骂名。在这种两难的选择中还在想方设法要让东部民众“有一条安全回家的路”,这是“新政府”“有担当”的最好证明,勇气着实可嘉。问题在于,你不能刚想出一招,连自己都还没想好究竟要怎么做的情况下就急不可待地将这样的一只“概念股”抛出来,让社会舆论炒翻天,弄得不知道该怎样收场。“多一次道歉记录”事小,让人再经历一回“马上好失望”、进而对马当局的施政能力又多一点质疑事大。实在想不明白,刘“内阁”干吗总在一个地方摔跟头?如此下去,民众对当局的信心靠什么来维系?

  亲自上火线 开放两岸引活水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状况不断出现,让马英九感受到了一种足以对新当局未来施政带来严重冲击的“民众信心缺失”,本周,他不得不亲上“火线”,一天内两次对社会进行“信心喊话”,希望能够借助自身在支持者中的高人气,尽可能化解民众的不满情绪,为当局多争取点时间。这一招最终能收到怎样的成效,眼下还难以预判,但至少,马英九不再坚持“退居二线”,终于给民众看到他“动起来”了。而且,从他喊话中,人们也可以明显感觉到,他“动起来”后的主要着力点仍然是“开放两岸”,以最快的时间为岛内经济引来“活水”。

  这样的姿态令人欣喜。更加令人欣喜的是台行政部门随即展开的一系列动作。“经济部”表示将在3个月内“解除企业对大陆投资40%的上限”、“提出赴大陆投资产业检讨松绑方案”、“修定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投资台湾产业相关规定”。“陆委会”宣布将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大陆就两岸货运包机展开商谈。而松绑12寸晶圆厂赴大陆投资的问题也被列入了当局近期的工作日程。

  对这些举动,业内人士多有赞许,纷纷表示“乐观期待”;分析人士也认为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这也许就是马当局此刻最需要的那个帮助迅速脱离困境的“热气旋”。但是,需要指出的是,选对了行驶的方向并不代表马当局接下来的一段路就一定会走得顺利,过去50多天里这方面的教训已经够多了,但愿这一次他们能够真的静下心来,谋定后动,把每一步都走实了。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少出状况、多端“牛肉”,说什么也不能再让支持他们的选民失望了。(谢克)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