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投资大陆松绑了 台湾学术和教育也应松绑

2008年07月17日 17: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石之瑜在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说,看到投资大陆松绑了,十六日的《中国时报》社论进一步呼吁,当局管理与管制的心态还要继续松绑。俨然松绑是一种心态,一种对自己的认识,甚至是一种思想,所以要用力很深才可能。但如果岛内的学术与教育不松绑,对自己继续采取思想戒严,支持当局封锁社会活动范围,侈言经济松绑如何可能获得广泛支持?官员与民代又怎么可能深刻体会松绑的意义?

  所谓松绑,就是要面对竞争,不但面对大陆的竞争,也要面对国际的竞争。而面对竞争的积极意义,更在于摆脱庇护,不追随依附。长期以来,民众只注意不要对大陆形成追随依附,却不介意对美国的追随依附,才会导致一旦要对大陆松绑,就担心依附大陆的心理会取代了依附美国的心理。

  松绑,就是改采拿来主义,兼容并包,凡事为我所用,且不再为了逃避竞争而依附某个特定对象。

  文章指出,“教育部”正是岛内松绑的根本障碍。教育保护主义长期支配“教育部”的政策,所以国际的教育机构不能来台招生,也不能来台设分校、结盟;在台的国际学校更不得招收台湾的学生,基督书院不能予以合法化等等。切的干干净净的结果,学童不能接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育,只能在基本学力测验的几本教科书中沾沾自喜,纵令有少数双语教育机构,质量则参差不齐,且游走在法律边缘。“教育部”如此把岛内的教育封锁在国际教育系统之外,自不能达到保障的效果,反而还有制造既得利益的效果。

  同样涉及“教育部”,但同时更涉及各高等教育机构与国家科学会的,是学术松绑的问题。

  近年岛内在学术研究有关政策上,鼓吹国际化的风气甚嚣尘上,但实际作为常扯后腿。一个普遍的例子是,许多高等院校纷纷规定学生毕业前,必须先通过托福考试,认为会英语就是国际化。但之所以重视英语的原因却讳莫如深,只一心想靠英语帮助台湾在国际上现身。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这项看似国际化的政策,通常不容许学生用西班牙文、日文、法文、德文或其它语文取代,甚至为求绩效,滥发奖学金征求会讲英语的外国年轻人到校园点缀门面亦有之。

  文章直言,教育国际化背后,仍是寻求美国庇护的反国际化心态,而不是要对跨越国界的多元世界,培养学习欣赏的能力。依附的动机则是工具化的,但求有助于在以美国为主的各种部门表现自己,争取认可。就连负责领导思想的岛内学术界,更是完全浸淫在以英语期刊为发表研究成果的狭隘世界里。

  如今,在国际部门工作的一大批台湾人,随时要准备带着小孩成为教育流民,在各种边缘化的国际教育系统中流浪,逃避“教育部”的追缉;大学里的博士候选人因为无法通过托福考试,累积成群无法毕业,在评鉴时沦为遭人物议的对象;教授与研究者全力临摹美国老师的语气,但求有朝一日能被看到后,当做他们自己人。

  这样长期被绑在台湾英语世界里,所保护或培养出来的,当然会是闻经济松绑便股栗不已的文化环境,与不知国际化为何物的官员、民意代表或校长。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