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热”消溶民进党“台独”根基

2008年07月23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4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及两岸周末包机同时启动。时隔59年后,两岸间首次有600多位大陆游客循正常渠道于当日到台湾旅游,实现了两岸民众的双向旅游。当日下午,北京首发团游客及随行媒体采访团抵台时,台湾少数民族跳起轻快的歌舞,表达欢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7月2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大陆热”不仅让执政的国民党,在重新执政初期,面对种种经济困难和社会压力,得以不乱阵脚,也使得已经失去了权力的民进党,更加坐立不安。两岸的互动交流给台湾社会带来了不同与以往的新气象,给台湾民众带来了可预期的利好。这种新气象和预期的利好,正在一点一滴地消溶着民进党一直以来赖以生存的与大陆水火不兼容的“台独”根基。

  文章摘录如下:

  两岸关系雨过天晴,诸多利好措施相继得到落实,台湾岛内一股强烈的“大陆热”气旋正在形成,并在不断积聚著能量。政党二次轮替后,先是“胡吴会”,随后海协海基两会在北京恢复商谈,接踵而来的是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和大陆旅客赴台游,还有马“政府”扩大小三通、开放县市长登陆,最近松绑台商投资上限与开放大陆资金来台等多项政策也已浮出水面。利好政策一个接一个,一环扣一环,令一个过去与大陆关系紧张,相对闭塞的台湾,不热也难。

  台湾的这一波对大陆开放潮,即使只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看,已不乏重大深远意义。台湾各界的忙碌,民众表现出的热情,相关业者露出的笑脸,无不完美地诠释了这一点。尽管种种利好并非“立竿见影”,有待逐渐显山露水,但饱受物价趾高气扬、股市垂头丧气之苦的台湾民众,知到春华秋实的道理,尤其是空运、旅游、酒店、珠宝、零售业那些暗地里发誓要抱个“大金娃娃”的老板们。

  两岸互动往来的升温,对执政的国民党而言,不仅是马英九“政府”的一项“马上渐渐会好”政绩,更是执政县市长们露一手的好机会。六月底,台北市长郝龙斌到上海,签署了有关参与二○一○年世界博览会的相关协议,为台北争得了参与国际性盛会的机会。接着,台中市长胡志强藉周末包机首航的机会,亲赴厦门,推销台中市名胜风光和精美小食,一时间成为两岸传媒的焦点。而在与大陆一衣带水的金门,县长李炷烽不仅在大陆走南闯北,鼓吹他的烈酒“金门高粱”,而且还志存高远,为实现其“两岸通水”奔走劳顿,把一个金门县弄到名声大振。

  “大陆热”不仅让国民党面对种种经济困难和社会压力,得以不乱阵脚,也使得已经失去了权力的民进党,更加坐立不安。两岸的互动交流给台湾社会带来了不同与以往的新气象,给台湾民众带来了可预期的利好。这种新气象和预期的利好,正在一点一滴地消溶着民进党一直以来赖以生存的与大陆水火不兼容的“台独”根基。

  民进党失去执政权后,虽然改头换面,选了新的党主席,但其过去的理念政策,尤其是两岸政策,没有根本的改变,仍死抱“台独”主张不放。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根本没有与大陆谈改善关系的基础,即使中共的这扇大门一直敞开着。蔡英文初上任时强调,“将会密切观察马英九处理两岸问题的各种措施,若有不周到疏忽的地方,会提醒对方,若做错会批判”。在民进党看来,台湾岛内蔓延的“大陆热”,是不能想象和容忍的。起初,民进党的一些人士攻击马英九“太激进”,“有损台湾尊严”,但是民间的热情和一哄而起的趋势,令民进党的“在野之言”缺了分量。不仅如此,民进党内的一些县市“议员”和有一方权势的执政县市长,也都不忍坐失“商机”。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台湾,抱住一个旧衣钵念经,是念不出选票来的,未来的选择权在民众,而不在哪个政党。

  挑头跟风的,应该算是民进党高雄市长陈菊。陈菊原本有意到大陆推销高雄的旅游产品,只是迫于民进党的压力,而未能成行。但她说,“只要时机适当,有可能在十月赴大陆参加上海旅展,届时希望带领高雄市营销团赴上海,让大陆各城市都能认识高雄,并到高雄一游”。而就在她说出此这之后不久,一个高雄市议会及各界人士访问团,在广州受到了热情接待,并签署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高雄市议会推动两市经贸文化观光体育交流合作备忘录》。该访问团中还有两位民进党市议员。

  民进党的云林县县长苏治芬,不久前踏上大陆。她在机场接受访问时说,台湾和大陆的农业有竞争关系,台湾不能自外,因此想来看一看大陆的情况。日前,“台湾云林农特产品北京展销及贸易洽谈会”正式开张,苏治芬在现场与展销团成员一起为本县的农产品促销。

  民进党过去执政失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台独”政策令两岸剑拔弩张。如今恰恰是新“政府”的两岸政策在台湾经济困难重重之际为台湾经济带来生机和曙光。马“政府”上台才两个多月,虽然民望下降,但民进党的民望并没有因此提高,人们对新“政府”的寄望太高,而不是对民进党“政府”的怀念。最近民进党内有些人开始为明年的县市长选举担心,他们出来拥戴陈水扁及几个天王天后参选,但被婉言谢绝了。原因何在?因为这些人知道,过去的那一套,不仅不灵,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逐渐失效。改善了的两岸关系,并非毒蛇猛兽,而是一颗巧克力。民心不可逆,民意不可违。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有感而发:“现在我们还谈不上民众要为我们而感动,但要让民众知道民进党的存在是有价值的,接下来要获得人民的信赖,有了信赖才有让人感动的基础。”她甚至向党内同志发出“停止唱衰、积极建言”的理性问政呼吁。这其实也是一种大趋势面前的无奈。

  不久前结束在台访问的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在离开台湾前说:“亲身感受到台湾同胞好客,增添了对扩大两岸交流的信心,也感受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有很坚实的民意基础的”。两岸增进交流合作,消除隔阂,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的是实际利益,受到民众的拥护,形成“大陆热”是自然的事情。民进党若无法准确估量民众需求和心态变化的这样一个事实,就会越来越远离主流的民意,失去民众支持的空间,明年的县市长选举同样没有希望。(崔宁)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