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马英九两岸政策应走出“李登辉阴影”

2008年07月29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刊出特稿说,台当局两岸政策多年来在李登辉手上“风里来、浪里去”,直到今天似乎还是没有办法完全摆脱这个本该属于上世纪的阴霾。

  文章说,从1996年的“戒急用忍”到1999年的“两国论”,李登辉主导的大陆政策对台湾内部影响深远,虽然经济上,台商“偷跑的偷跑,闯关的闯关”,但至少在政治上,上述两项内涵,近十年来岛内政界蓝绿都受感染,甚且从政界遍及到民间。这也是为什么马英九今天欲全面翻转,即使得到绝大多数人支持,仍得在意李登辉等深绿阵营的拉扯力量。

  文章指出,李登辉在2000年后离开国民党,却借由台联党稳住自己的影响力。当时他把自己塑造成“台独教主”,以区隔初期主政往“中间路线”靠拢、对大陆态度一度转趋开放的民进党。某种程度也对民进党形成一种箝制,民进党相当害怕自己深绿的基础会流向李登辉,事实证明也是如此,民进党的根基因台联党大受影响。

  民进党主政中、后期开始,在两岸关系上始终没有斩获,陈水扁于是改弦易辙,顾本为先,重新拉回“台独”深绿自己经营,台联党的市场马上受到排挤,影响力大减。李登辉此时也和台联党渐行渐远,对陈水扁的经济政策多所批评。他当年的“两国论”、“戒急用忍”反成了民进党的招牌。

  文章表示,如今马英九上台,开放脚步飞快,李登辉又看不下去,准备大肆批评,显然仍未忘情自己的影响力。至于李登辉与台当局“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的关系决裂,则只是插曲,就在李登辉连带要和赖幸媛切割之前,赖幸媛其实自己早和李登辉先行切割,因为她受李登辉栽培多年,不可能不清楚李登辉的个性。李登辉的“使命感”太强,“控制欲”太强,连扁、马都未必完全抗拒得了,她一个“主委”能反抗什么,唯今之计就是在被别人抛弃之前,先抛弃他人,或许还能安然保官。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