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政论家:绿营拿赖幸媛说事岂止是不厚道

2008年07月31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从就任起就争议不断,蓝绿两方都对她各有保留。蓝营对于赖女士在“台联党”“立委”任上的绿色立场很不满意,质疑她将和马刘团队不同调,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障碍。民进党则谴责赖幸媛是变色龙,一心求官居然赞同“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民进党“立委”蔡煌琅也曾喊话:“幸媛姐,辞官回娘家吧!”

  两个多月来“陆委会”的表现不错,堪称是刘“内阁”各部会中成绩单比较漂亮的部门。或许是绿色大老们对最近两岸关系的发展迅速深深感到不安兼有不悦,一时噪音四起。李登辉对媒体发表谈话,澄清赖幸媛不是他推荐给小马哥的,马英九向他拜托,为了不要对大陆开放得太快,应该找赖幸媛来阻挡。实情如何只有当事人知道,不过当时宣布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确实令一票专家都跌碎了眼镜。马英九是何用心,也没人弄得清楚,事过境迁这都无关紧要了。

  赖是海基会的上司,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主委”于关键时刻发挥刹车作用,绝对游刃有余吧!相信当时老李和“台联党”诸公是这么打算的。有一位“台联党”党员在马刘团队担任重要“阁员”,多少也象征着“台联党”尚未完全泡沫化,就算苟延残喘也比断了气强些。

  但是两岸关系的自然发展和台湾经济的萎靡不振,却不是任何主观意志所能左右的,赖幸媛身为“主委”却发挥不了任何主导两岸发展的作用,有时踩踩刹车,其结果无非是制造混乱。徒使刘“内阁”的政令不统一,各机构的发言调子不一样,外界批评“行政院”统驭无方执政无能,再疲于奔命地重复解释。

  其实赖在任上并没有忘记“台联党”托付给她的任务,和“总统府”或“行政院”其他首长唱过不少反调。最近的一次是与对岸在奥运名称“中华台北”与“中国台北”之间的争议,双方透过国共平台沟通,大陆方面同意以“中华台北”来称呼台湾代表团,争议圆满落幕。各方都广为赞许,这是首次两岸以平和理性的方式为复杂棘手的两岸关系达成“互释善意解套”的共识,问题迎刃而解。这个模式值得提倡,说不定可以成为日后双方互信共赢的一把钥匙。但是“陆委会”却在此刻发布新闻稿,对“中华台北”名称风波表示“遗憾且难以理解”。“总统府”不久前才声明,肯定对岸的善意响应。赖幸媛乱踩刹车,又令整个行政系统步调紊乱,外界看了不知所措,幸好此事没有影响到大局,“中华台北”事件已经过去。

  “行政院”不断抛出开放两岸经贸的措施,更令绿色大老们寝食难安。“台联党”秘书长林志嘉数度致电赖幸媛,希望她反对并阻止开放12吋晶圆制造技术前往大陆,但是赖没有反应。这是“行政院”财经单位的业务,赖幸媛根本管不到。但“台联党”内部对赖女士极端不满。

  亲李登辉人士透露,老李将在8月份公开批评马英九过分向大陆倾斜,“台联党”还要发起大游行抗议,赖幸媛应当知所进退。民进党也不甘寂寞,“立院”民进党总召柯建铭呼吁赖幸媛应即刻辞官下台,“立院”正在休会,柯总召闷到无聊,管起别家的闲事来。

  这一切对赖女士极不公平。当初拱人家出来当刹车板的那群家伙,如今见到刹车无效,两岸快车势不可挡,就把矛头全指向赖女士一个人,责任都在她身上,非逼着她下台不可,其实换谁来做“主委”结果还不都是一样。老谋深算如李“教主”自然早已洞烛先机,料到会有这种情况。如今他为了自己和“台联党”的政治生命危在旦夕,一意要把赖幸媛拉下马来当牺牲品,此举岂止是不厚道,冷面冷心翻脸不认人,无毒不丈夫,这回领教了。赖幸媛的处境险恶,“台联党”给予她巨大的压力,官位已岌岌可危。

  马英九亲自拜访“陆委会”,也是不寻常的行动,外界解读这是在力挺赖幸媛,也顺便解决“府”“会”老是发生不同调的问题。赖幸媛如果不辞官,便要放弃“台联党”党员的身份。

  (作者:王正方 系台湾电影导演 资深政论家)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