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蔡英文成民进党内异类 忍不住要翻脸力不从心

2008年08月01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拥有民进党人最缺乏的形象:都会、文化、女性、世家。蔡英文刚当上党主席时,不少民进党人就在看这个穿名牌鞋的教授主席,如何与穿草鞋的民进党“融合在一起”,如今她成了挽救民进党的最大希望,拥有最大的权力。

  文章说,一个都会世代、中产阶级形象的蔡英文,会成为穿草鞋打天下的民进党掌舵者,这的确不是历史的必然,而是偶然。

  有趣的是,她受到民进党栽培,国民党也对她兴趣浓厚。今年台湾“大选”前,台中市长胡志强就建议马英九应该延揽蔡为副手,必然所向披靡。搭档未成,现在蔡英文成为马英九的竞争对象,最近一份民调蔡英文的支持度居然比马英九高出许多,让马英九都不得不承认犹如“芒刺在背”。

  文章表示,成为政界明星,且不排除是2012年的可能候选人,蔡英文还需要等待“水到渠成”,同时,眼前的难关很多,需要她展现实力一一排除,如果政治手腕赶不上政治现实,明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很可能就会终结掉她更上层楼的机会,因此一点也小觑不得。

  日前民进党召开的党代会,新潮流系在中常委选举中夺得最多席次,让派系问题再度浮上台面。蔡英文对于派系间运作细节完全搞不清楚。这个案例说明,在党代会诉诸团结奋起的表象下,党内的暗流依旧蠢蠢欲动,新系与反新系的裂痕并未随败选而消弭。

  虽非派系中人,但是近年来与新系交好是蔡英文在民进党内的“负担”,并非“资产”。不少人当面向蔡英文抱怨她被新潮流系绑架,无法公平处理新系问题。讲到语重处,蔡英文几乎忍不住要翻脸,显见她力不从心之处。

  文章说,对民进党人来说,蔡英文是个让人有距离感的异类。她或许精明干练,但“公事公办”的做事方法,未必能完全适用于基层党务;作为党主席,更多时候需要的可能是和大家搏感情。蔡英文对这些眉眉角角不懂,党内可以帮她,但蔡英文对人又不够信任,众人也只好选择“退居二线”,让党主席自己先去冲冲看。

  试图从过去八年民进党被定位为操作激进“台独”的偏狭中走出,加上陈水扁被打为贪腐代名词的污名化,蔡英文也面临到下一步如何改革的十字路口,要如何与扁切割?党内有各种意见,彼此全然相左,“顺了姑心,就会失了嫂意”,十分难为。

  有民进党内大老分析,蔡英文适时帮民进党止血,这点殆无疑义,她个人的理性与温和形象,塑造的也很成功,能得到中间选民接受,这是民进党最缺乏的,党内因此对蔡的强势领导也多选择暂先接受而未予挑战。

  文章说,蔡英文在前进的道路上,除了谢长廷的“拔剑再起”风波,苏贞昌的动向与想法也要观察。无论如何,蔡英文说,现在是在“服兵役”,如果能把明年底的县市长席次稳住,她应该就可以“光荣退役”,未来的事现在不可期,也不能期。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