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洗钱丑闻扩大 全家证词被分析漏洞百出

2008年08月22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2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1日发表社论说,陈水扁曾举行记者会,供认妻子吴淑珍把钱汇到海外,承认自己做了法律不许可的事,乃因瑞士发函指出疑似洗钱案的证据确凿,才不得不出面说明。但他的说词与儿媳黄睿靓、儿子陈致中对瑞士银行的解释,以及吴淑珍、妻舅吴景茂对特侦组检察官证词不同,有三大矛盾与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原文摘录如下:

  一是资金来源的矛盾。在分析矛盾前,先要厘清所谓的“洗钱”,乃是将刑事不法的所得,加以掩饰、隐匿,罪刑是五年以上。因陈水扁是律师出身,对此非常了解;因而明白指出是选举政治献金的结余款,只是没有据实申报,最多行政罚款,并未触犯“刑法”,根本没有“洗钱”问题,故他大声强调“不是贪污,绝对清白”。此不仅与黄睿靓对瑞士银行解释“爸爸的投资”、陈致中解释“结婚礼金”矛盾;且因选举结余款,“副总统”也有份,所以他还打电话给吕秀莲说明并道歉,以为可以了事。

  但百密一疏,若真是选举结余款,则扁将犯作假账罪、背信罪、侵占罪等,都触犯“刑法”。因而后来才有吴淑珍证词除政治献金外,还有陈任律师时赚的钱、嫁妆及理财所得等,企图降低选举结余款的分量。但无法逃避作假帐罪、背信罪与侵占罪的刑罚。

  二是资金用途的矛盾。陈水扁说,年初得知吴淑珍将结余款汇往海外,就马上决定要全部移作台湾“国际外交”工作及其它公益用途,好似他还为台湾拼“外交”、做公益,争取台湾民众认同。但吴淑珍接受特侦组访谈时,证实黄睿靓在瑞士的2100万美元账户受益人都是陈家人,彻底戳破陈水扁为台湾做“外交”及公益的谎言。

  三是流往海外资金数额的问题。陈水扁记者会并未公布汇往海外金额,而吴淑珍证实瑞士账户2100万美元及四项来源,但未提出相关证据,难免令人怀疑有无不可告人的其它资金流入。且据了解,特侦组勾稽情资,发现(1)扁竞选账户除公开募款账户外,还有四个未公开的“私账户”,每个账户最高结余额度都有数亿元(新台币,下同),惟没有超过5亿元。问题在于多是现金存入,最高一次存入5000万元现金。不用安全可靠的转账、汇款方式,而采麻烦且有安全顾虑的现金存入,难道真有涉及不法吗?(2)办案人员发现吴景茂在新加坡的银行账户存款金额,远大过陈水扁竞选账户金额,令办案人员怀疑其新加坡账户金额恐不止已汇往瑞士曝光的2100万美元,多余的是否为不法来源?

  这许多涉及不法来源的资金,如何追查才是破案的关键所在。在目前有利情势下,可分三路进行:

  一是派人赴瑞士请求瑞士协助。台北地检署已派主任检察官携带瑞方所需资料赴瑞士,相信依双方互助的精神,检察官应已携回台方所需黄、陈在瑞士及开曼群岛账户往来数据,有利该案的进行。

  二是新加坡驻台北商务办事处日前主动发布新闻稿,强调新加坡不允许任何透过新加坡金融体系的非法行为,新方将依据新加坡法律提供必要协助。台北检方应尽早派员赴新,除调阅吴景茂所有账户往来纪录,还有在新注册的“福尔摩沙基金会”,以及陈、吴两家在新加坡尚未曝光账户的资金来源与流出。同时,请艾格蒙组织协助提供陈、吴两家在瑞、新以外国家,如开曼群岛、美国、日本等国可能的账户资料,一并查个水落石出。

  三是“法务部”已公开呼吁企业界发挥道德勇气向检察机关自首,该部门将依法予以处分不起诉或减免刑责,加以保护,并提供检举人1000万元奖金。但企业界为了事业发展,自首意愿微乎其微,但检举应是可行之道,不过1000万元缺乏诱因,应将奖金提高到标的金额的十分之一,才具吸引力。

  陈水扁疑似贪渎洗钱案,在多方查证下,如能突破定案,则瑞士将是台湾肃清贪污、树立廉能政治的最大功臣;岛内检调机关的带罪立功,对民众对于检调单位的不信任也可扳回一城。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