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台湾的“打拼”已移民大陆 小岛还剩什么

2008年08月28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8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刊出台北市文字工作者龚济的文章《台湾的‘打拼’ 已移民大陆》,称许奥运展示的大陆进取、团结和开放的风貌,同时对台湾日渐丧失打拼精神进行反思。

  原文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会闭幕。中国大陆、国际奥委会、很多参与国家,都称赞这是一次成功的盛会。

  当然成功!大陆以全部之力,经七年准备,花费数千亿元,动员数十万义工支持奥运,还能不成功吗?

  整体来说,举办奥运,大陆收获丰硕,这可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典礼上的话来概括。他说:“通过本届奥运会,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也更多地了解了世界。”

  北京奥运,有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运动员参加,注册和非注册的记者几万人,世界各地几十万人前来观战,全球收看电视转播的人数难以估计。参与和浸淫在这样一个大网络里,怎能不促进情感、增加了解?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两位选手,在颁奖台上相互拥抱,就是一个典型而又动人的例子。

  这种情境的塑造和精神的发扬,似乎也得到国际舆论相当的认同:

  印度《印度时报》:奥运是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开始。

  英国《泰晤士报》:奥运迫使西方注视真实的中国。

  西班牙《体育报》:奥运会把中国分成两个,一个是奥运会前的中国,一个是奥运会后的中国。

  法国《费加罗报》:中国向世界证明,它能够像西方一样,办好这一全球盛事,而且是用融入中国精神的“现代”方式。

  澳大利亚《雪梨先驱晨报》:奥运让中国实现“最伟大的跃进”。

  美国《新闻周刊》:说中国没变化是十足的无知。《时代周刊》:世界见证了一个确实无误的事实──中国在荣誉的光环下回来了。

  在来自海外的评论中,说得最中肯的,可能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它说:中国因为成功举办奥运会而赢得国际尊重,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很愿意信任世界其它国家。

  的确,中国大陆人民因为有信心,明显改变了一些对人对己态度。他们比过去较能遵守清洁、秩序、礼貌这一类文明规范;扬弃狭隘的爱国主义,不敌视到外国执教的中国教练,对本国和外国选手一律鼓掌加油;他们也批评和检讨自己,譬如承认虽是奖牌大国,但仍非体育大国。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里辛斯基评论说:奥运将把中国有机地纳入到国际社会中来,中国孤立于世界的时代从此结束。中国融入世界,也影响世界。

  在夹杂着批评的赞誉声中,中国大陆能否更文明、更理性、更有胆识而又更具国际视野的走向未来,从而改变体质,那要由实践来检验。但无论如何,这些年来,大陆是向外拓展的,不仅是经济发展的耀眼,也包括“非物质”的文化、思潮的引进和输出。

  大陆对台湾的生存发展关系极大,相对于大陆,台湾这些年来做了些什么?他们是开放,我们是闭锁;他们是发展,我们是萎缩;他们目光向外,广与人交,我们眼睛朝里,耽于内斗。台湾最爱用的一个词汇“打拼”,现在已移民大陆,看样子要在那儿安家落户。蕞尔小岛的台湾,“打拼”精神还剩下什么?

  历年无节制的“修宪”、无规范的政治斗争,早已使台湾的民主千疮百孔。菲律宾曾是亚洲“民主典范”,但是出了贪腐无餍的马科斯和伊美黛家族,今天留下来的只是“菲劳”和“菲佣”。几天后台湾又有群众要上街了(编者注:8月30日反马游行),这回“打拼”什么呢?

  古人劝人认清自己及所处的现实环境,有几句警语:“鱼游于沸鼎之中,燕巢于飞幕之上,不亦惑乎?”愿生活在台湾的人,都无“沸鼎飞幕”之忧。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