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联合早报:陈水扁的历史定位

2008年08月28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陈水扁8月14日承认确将巨款汇往海外,随即在台湾社会引发全面“讨扁”风暴。图为卸任后陈水扁在台北的居住地,宝徕花园广场,这里是台北市信义区的顶级豪宅。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8日发表胡忠信撰写的文章指出,1920年代,台湾人在日本殖民体制下展开政治运动,经过八十年的奋斗打拼,公元2000年完成首次政党轮替,但2008年陈水扁下台后,却爆发史上空前的瑞士银行洗钱案,以“揭弊”起家的陈水扁落入了弊案的泥沼,本土政权的正统性、道德基础为之瓦解,用“台湾历史第一罪人”形容陈水扁正是他的历史定位。

  文章摘录如下:

  从三、四百年前“唐山过台湾”,先民渡海来台开疆拓土,无不期望建立一个具有本土色彩的政权,由于台湾历经外来政权统治,这种“集体潜意识”正是民进党得以由党外民主运动在不到二十年时间掌握政权的历史因素。但由于陈水扁见识有限、目光浅短,把政治事业视为“律师业务”,政治是累积财富的快速工具,在短短不到八年期间,不但弊案层出不穷,民进党人士极快腐化,如同历史上的林爽文、朱一贵政权一样,揭竿起义不久就人心尽失,立即被历史洪流所淹没。

  在陈水扁担任“立委”时,爆发轰动一时的拉法叶案、尹清枫命案,陈水扁打蛇随棍上,成为“国会”调查拉、尹案的主力,也因此建立了陈水扁的声誉,而汇入瑞士银行的拉案佣金,也成为“自甲午战争以来最大宗的海军耻辱”(已故前“海军总司令”顾崇廉所形容)。如同历史循环一般,拉法叶案成为魔咒,陈水扁在“总统”任内亦将其金钱辗转洗到瑞士银行,“千算万算不如天一划”,若非瑞士银行启动反洗钱机制进行调查,此事怎会摊在阳光之下呢?

  民主运动以及民进党的长期支持者,或者囿于对国民党政权的痛恨,或者感情用事对陈水扁纵容到底,但是当陈水扁的瑞士账户曝光以后,再怎么解释也难以说服他们内心的疑问:一个号称“最爱台湾”的人,竟然把钱汇到瑞士银行!这对“本土政权”无异是极大讽刺,因此才有独派大老站出来要陈水扁“从台湾消失”、“全家跳海”;陈水扁的同学李筱峰教授甚至情绪张力十足的撰文:“陈水扁家庭比国民党还可恶。”民主运动、“台独”运动者“被出卖”、“被背叛”的激烈反应,必须从台湾历史脉络去了解。

  在道德上、政治前途上,陈水扁当然知道自己已彻底崩盘,他目前所能做的是在法律上自救,避免全家落入牢狱之灾。陈水扁坚称汇入瑞士的两千万元美金是四次选举的结余款,是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吴淑珍透过洗钱管道汇到瑞士;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当然配合演出,呼应“母命难违”,他只是“被支配、被指示”的人头而已;陈致中之妻黄睿靓则以“不清楚”、“糊涂”加以掩饰,责任全由吴淑珍一人承担,即使奉命洗钱到新加坡的吴景茂(吴淑珍兄)供词亦如出一辙。

  陈水扁将海外洗钱改称“选举结余经费”,是万无一失的作法。《政治献金法》在2004年才施行,台湾的选举经费一向以现金支付,主要是避免引来情治系统、税务单位的注意,如果检调单位查不出“不法来源”或“对价关系”,最后也仅能以“财产申报不实”、“海外洗钱”微罪加以惩处了事。因此,检察系统“拼图”,陈水扁与家人“拼命”,这也是案件爆发两周以来难有进展的原因。

  面对此处境,首当其冲者莫过于民进党中央。在理智上,民进党非与陈水扁切割不可;在感情上,民进党中央又陷落哈姆雷特式的天人交战。陈水扁执政八年,目前民进党台面人物无不雨露均沾,哪个政治职位不是来自陈水扁施予?陈水扁一口咬定民进党“四大天王”选举经费申报不实,公开曾捐出三亿多元新台币予民进党,此策略就是与民进党绑在一起,“要死大家一起死”,看谁还敢公开划清界线、唱反调?8月30日的“呛马游行”逐渐变调为“挺扁游行”,民进党党中央硬着头皮参加,再次又被陈水扁绑架一次。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