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从明星政客到敛财奇人 扁家洗钱案惊醒多少人?

2008年09月01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一个整天喊着“爱台湾”,煞有介事在岛内政治舞台上拼杀了若干年的“明星政客”,真正的身份原来是一个“敛财奇人”。岛内“扁迷”们终于发现他们“肚子扁扁”也要出钱出力去支持的人原来是一个江湖骗子,手中高举的那块“台独神主牌”不过是他骗钱的道具——

  虽然早想到陈水扁背后藏着许多骇人听闻的东西,但是,当亲眼看到扁家海外洗钱的“传奇”故事,人们还是被惊得目瞪口呆。一个整天喊着“爱台湾”,煞有介事在岛内政治舞台上拼杀了若干年的“明星政客”,真正的身份原来是一个“惊天地泣富豪”的“理财奇人”,8年7个亿(也许还远不止这些),不光敛财速度超快、来源上“神龙见首不见尾”,而且还能“神不知鬼不觉”汇出去,在外面一转就是数年。还有比这更神奇的“生财之道”吗?

  洗钱案曝光 扁家“顽强”抵抗

  想想还真够可怕的,台湾过去8年命运居然掌握在了这样一个人手里。幸亏他只做了8年,再继续做下去,把整个宝岛都作价卖掉也说不定呢。

  比这更可怕的是扁在弊案被曝光、本人遭司法传讯、家庭被万人唾骂的绝境中所表现出的“勇敢面对”的“顽强”劲儿。他能够在“道歉”、退党后的第二天就恶狠狠地放话“手中掌握了75个未爆弹,大家走着瞧”。他可以把“海外洗钱”说成是为“民主运动”和在海外“台独金库”所做的牺牲,不但是“十字架我承担”,而且“全家都是牺牲者”。他还能想出让自己的女儿跳出来,点名民进党内的天王都花了他的钱,让己方阵营刚刚冒头的打扁、抛扁声浪戛然而止这样的“妙招”。他还是像以前那样站出来向他的支持者喊话,要求他们走上街头反制“政治清算”,替他“讨回公道”,“引领台湾回到正确的方向”,“不能让台湾倒下去”。他甚至能够做出带着自己的儿女异口同声把洗钱的事儿都推给病妻一人这样任何正常人都不忍心去做的事情。

  虽然从本周案子侦办的进展情况看,扁的所有努力似乎还没有收到他预期的效果。境外司法机关曾经要求台方协助调查扁家可疑账户,而本案的关键人物、扁的亲信幕僚、前“调查局长”叶盛茂因为涉嫌隐匿该公文,经台北检方查获实证,迅速起诉。

  但是,人们还是无法让自己对案子的查办表现出任何乐观的情绪。他们看到更多的是:民进党已经承认拿了扁的钱,不管数额上有无出入,扁所想要的“共犯结构”已隐然成形;有人正在千方百计把事情往“制度缺陷”和“历史共业”上引,希望将洗钱案变成另一个“首长特别费案”;有独派团体和绿营大佬摆出了继续挺扁的架势;所有涉案人员态度强硬,用尽手段阻碍司法调查……

  还有一个因素同样不可忽视。扁家经手的所有钱财,不管叫什么名目,基本上都是由岛内企业“进贡”,政治献金是一部分,更多的还是跟陈水扁“二次金改”扯上关系的企业在得到好处后对扁的“报答”。这些被牵扯其中的企业本周的股价已经全部出现暴跌的情形,造成上市柜金融类股市值急剧缩水2300多亿元新台币,股民损失惨重。随着案子的发展,肯定会有更多企业进入“黑名单”,台湾的股市和股民无疑将会面临一场更大的灾难。有人开始担心,这会不会成为影响检调查清扁家洗钱案真相的又一个“客观障碍”?

  扁家人犯事儿 惊醒全台湾

  这个案子的复杂性由此可见一斑。也许,只有在审视这样一个案子的时候,岛内的社会大众才会真正静下心来去反思一个早就有人提出却很少有人愿意面对的沉重话题:台湾究竟得了什么病?

  按照一位分析人士的说法就是:扁家人犯事儿惊醒全台湾。为台湾的“民主政治”沾沾自喜的众多选民明白了仅仅靠选票和政党轮换并不能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制度,无法制止“政治人物黑道化”和“财团政党化”、“政党社团化”。岛内的“扁迷”们终于发现他们“肚子扁扁”也要出钱出力去支持的人原来是一个不但“肚子饱饱”,而且在国外还有数不清的存款账户的江湖骗子,手中高举的那块“台独神主牌”不过是他骗钱的道具。而那些民进党的支持者总算知道了这个号称“民主进步”的政党已经被扁彻底“邪教化”,完全丧失了自省和自救能力,再也不能给他们带来任何希望了。11%的支持率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从幻觉中被惊醒,对于一些个体而言,是一种痛苦的过程,但对于台湾的未来却是一件幸事。因为抛掉了狂热的情绪才可能回归理性的思考,有了理性的思考才能明辨是非,才能彰显真正的民意,从而对政党和政治人物实施有效的监督。

  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上任以来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的马当局本周的民调结果会突然跳升10个百分点,达到三个月的最高值。民意对他们如此“宽容”,无非是基于这么两点:一是马团队固有的“清廉形象”,二是新当局一直在踏踏实实拼经济。

  呛马大游行 有些不伦不类

  那么马当局又该以怎样的表现来回报选民的“宽容”呢?对于此,岛内各界给出了不少建言,归结起来不外乎两条:一是排除干扰查清弊案。把扁家的丑闻摊在阳光下,固然会使本来就没剩下多少的当局的“公信力”再遭毁灭性打击,严重拖延新当局的一系列“重建计划”,但是,既然已经对扁动了刀,就应该忘掉了那些个政坛“潜规则”,拿出“不破不立”的勇气和决心,即便最终不能办倒陈水扁,也可借此对重新树立台湾的社会伦理、政治道德、司法规则找到一个新的坐标。二是尽快让民众看到他们拼经济的实际成果。理性归理性,“宽容”归“宽容”,民众对台湾经济“马上好”的愿望并没有因此而减弱,新当局要得到民众的喝彩,还得想办法把已经说出去的“好事”办成才行。

  我们看到,本周,马当局没有忘记拼经济,“行政院”再下猛药,一下子推出八大刺激景气措施,内容包括奖励投资一般传统产业、工作所得补助方案、照顾弱势补贴方案、扩大国际招商等。“经济部”投审会公布了修订后的企业赴大陆投资新规,大幅提高了投资上限。与之相比,为“护扁”没少操劳的一干绿营大佬带人搞的那场“呛马游行”多少显得有些不伦不类。(谢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