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南洋商报:陈水扁可能脱罪化?

2008年09月01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陈水扁8月14日承认确将巨款汇往海外,随即在台湾社会引发全面“讨扁”风暴。图为卸任后陈水扁在台北的居住地,宝徕花园广场,这里是台北市信义区的顶级豪宅。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发表杨锦麟撰写的文章《阿扁可能脱罪化?》说,名嘴无所顾忌畅所欲言,媒体持续跟踪竞相炒作,显示出台湾政治社会生动活泼的一面,但深层次的政治结构性症结仍存,传统的“庇护——分赃”政治模式依旧,陈水扁以及他的律师团的有备而来,在在显示这一次围绕他而来的政治风暴,尽管会让他和他的家族声名狼藉、威信扫地,但结果仍有朝脱罪化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向发展。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前领导人陈水扁家族涉嫌海外洗钱案件在媒体和名嘴的竞相炒作之下,案情似乎越来越复杂。

  除了增加收视率和媒体能见度之外,从目前被披露的情况看,金额款项正在接近天文数字。

  台湾媒体有评论指出,这些排山倒海般的指控,一旦被证明虚构,阿扁必将得到许多深绿阵营民众的同情,甚至迫使民进党表态相挺,在物极必反的物理作用下,阿扁将因受难而获重生。江春男认为,咸鱼翻生的发生机率至少有一半以上。

  名嘴办案和司法办案性质不同,在台湾特殊的政治生态,极容易衍生出政治上的上纲上线,产生被政客充分利用的悲情,这也是陈水扁极有可能最终脱罪的社会政治基础。

  台式民主脱胎于国民党长期执政的“党国”体制,更无法摆脱中国近现代史的“庇护——分赃”模式。安替在《南方都市报》刊登的文章,已经作出精辟的阐述,而在“不完全民主”形态之下,国民党党营事业依然维持,民进党则采取了类似帮派组织的金钱与利益交换的方式,一方面从企业财团索取政治献金,另一方面分发给党内派系参选人员,换取政治上的支持与效忠,构成一个和国民党执政时期相似的“庇护——分赃”模式。

  而在目前台湾的政治现实之下,完全消除这种“庇护——分赃”现象仍缺乏必要的社会条件。

  民进党的哑口无言,国民党消极以待、静观其变,司法检调单位的被动应对,和台湾长期存在的政治利益共生状态与共犯结构不无关系。

  名嘴无所顾忌畅所欲言,媒体持续跟踪竞相炒作,显示出台湾政治社会生动活泼的一面,但深层次的政治结构性症结仍存,传统的“庇护-分赃”政治模式依旧,陈水扁以及他的律师团的有备而来,在在显示这一次围绕他而来的政治风暴,尽管会让他和他的家族声名狼藉、威信扫地,但结果仍有朝脱罪化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向发展。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