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大陆“鸟巢一代”vs台湾“鸟笼一代”

2008年09月02日 13:42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胜利闭幕。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8月13日,2008北京奥运棒球赛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有不少球迷拿着海报或加油棒大声为中华台北队加油。 中新社发 CNAsports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台湾《联合报》8月28日刊载署名文章称,北京奥运结束了,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分享了运动员奋战精神及得奖的欢愉,度过了幸福的16天。无疑,大陆人民是幸福感最强烈的。

  文章说,作为体育盛事的奥运会,被大陆视为展现21世纪国力的舞台和国家形象的转折点,这是一种国际实力之战。但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大陆“鸟巢一代”的兴起,其无形的影响将更深远。

  被称为“80后”和“90后”的一代,是在大陆经济发展下成长的群体,本就非常不同于成长于生活困顿及国家积弱的前几代。他们生在中国崛起之际,怀抱自信和大国的企图心,这从他们在北京奥运前后与“圣火”在海外传递时的热烈参与,即可窥知。

  当今世界对这群年轻人所表现出来的气势印象非常深刻,且讨论良多。如今经过北京奥运的洗礼,这群年轻人被冠上“鸟巢一代”的称谓,他们的动能与向世界展开心胸的态度,让国际更关注这些未来大陆的中坚分子会如何影响中国的变化。

  文章说,相较于大陆的“鸟巢一代”,台湾“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成长于政治、经济及社会皆纷乱的氛围中,或可称之为“鸟笼一代”。马英九上任将近百天,各方面的前景仍难见开阔的希望。陈水扁的洗钱疑案闹得风风雨雨,但最后能侦办到什么程度,实在也让人难以期待。

  台湾的“鸟笼一代”被困在种种的不光荣感中,见不到典范,却处处可见错误的示范。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年轻人会如何成长,又能成为未来台湾社会什么样的主流,大概也不难想象。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