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中国时报:有这样的"调查局长" 还谈啥法治

2008年09月04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高检署”特侦组9月3日上午就正侦办的“国务机要费案”再次传讯多日未露面的被告陈水扁到案。图为被侦讯后,陈水扁下午在其卸任后的办公室举行记者会,拿出制作的资料板紧“咬”马英九。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4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9月4日发表社论说,看过前“调查局长”叶盛茂在记者会中的告白,很少人不会心生感慨,有这样的调查局长,台湾还有什么资格谈法治?谈文官中立?

  社论摘录如下:

  用简化的说法重组一下情节吧:陈水扁家族涉有海外洗钱犯罪事实在先,“调查局长”两度掌握了关键的一手证据,却两度以“情资”名义,告知涉案的当事人陈水扁,让扁家族可以从容的移转账户、可以从容的销毁证据、可以从容的举家串供、可以从容的编织一套所谓“选举结余款”的说词,有了这大半年的黄金时间,难怪扁家人面对司法调查显得气定神闲,未来若陈水扁能从弊案中顺利脱身,叶盛茂两度“通风报信”,必居首功。

  见识过这一出荒谬的戏码,谁还相信经历过政党轮替后,打造一个“国家调查局”不再是梦想?一个被赋予查察不法、举发奸邪的情治首长,将记载有犯罪关键事证的公文,当成情资当面呈交给涉案当事人,不论此时此刻如何冠冕堂皇的硬拗,已经整个摧毁了调查局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原来调查局的自我定位,从来就是“元首”的耳目,不是为人民捍卫正义的前锋!有了这般“实在太超过”的“调查局长”,扁家涉嫌海外洗钱的行径,胆子怎么不会越来越大?账户怎么不会越开越多?布局又怎么不会越来越细致?

  换个角度想想:有那么多人愿意奉上回扣或献金,有那么多人心甘情愿的充当人头,有那么方便进出境的“国安”通道,有那么多专业“理专”负责将钱洗净,有那么多“XX群岛”提供做洗钱天堂,如今再加上有情治首长随时掌握“情资” 通风报信,对一个有意想A钱或是洗钱的“元首”(或是“第一夫人”),好像一点都不困难,对不对?

  叶盛茂的告白,不论是基于意图减轻罪责,亦或是真的受到感召,至少在第一时间就戮破了扁所布局的谎言:第一,扁在2006年就已掌握其在泽西岛开户与洗钱作为,已遭国际洗钱防治机构盯上的情资,证明所谓“年初才知有海外汇款案”的说法,从一开始就是说谎;第二,叶盛茂将2006年泽西岛洗钱案的“情资”呈报陈水扁之后,为什么才隔月黄睿靓就将账户从英国移到瑞士?第三,如果真是年初就已接获叶盛茂当面呈报,证实扁嫂确有汇款海外的情事,而扁也确有“依判断处理”,那么为什么不清楚交代到底判断了什么?处理了什么?特别是为什么硬生生拖了八个多月,直到瑞士司法单位要求调查的函文到了外交部,才匆匆开记者会坦承?这八个月时间,扁做了些什么?何以对海外账户一事从不发一言?

  没错,叶盛茂的作为已经让“调查局”蒙羞,但叶盛茂的坦白还是有正面的作用。至少在当下,它让扁家所涉的洗钱疑云,有了新的突破点,它也让扁所编织的谎言,越来越站不住脚。所谓“扁今年初才知悉”的说法不攻自破,所谓“全是选举结余款”的说词已逐渐崩解,吴淑珍想要一肩全揽的防火墙,也正在瓦解中,如今甚至还多了一项隐匿公文罪。叶盛茂的行径确实不容原谅,但叶的“认罪协商”之举,倒是一个重要的示范,惟有更多局内关系人选择认罪协商,才能让扁家所串好的说词,一项项的不攻自破。

  叶盛茂这一环节解开以后,另一项需要解开的环节就是“检察总长”陈聪明了,不论叶盛茂的举证是否属实,至少已提示了陈聪明有可能早在年初就已掌握扁家洗钱的事证,再加上他曾在扁家弊案频传之际,毫不避嫌的赴黄芳彦的晚宴,不论此刻陈聪明发表多么强硬的否认声明,他已经无法再做完美的切割,某种程度上,他已经是这桩弊案的关系人之一了,做为正在调查相关案件特侦组的上级长官,他至少该做最起码的回避了。

  扁家弊案短期内是无法落幕了,到目前为止这桩弊案已经拖垮了民进党的形象,也摧毁了“调查局”多年经营的公信力,台湾辛勤打造数十年的“民主”与法治资产,也几乎在这桩弊案上被消耗殆尽。“调查局”若还想挽回其昔日“打击犯罪”的声望,就在这桩弊案调查上展现其专业吧!同样的,前“调查局长”叶盛茂如果想挽回其公务员的最后尊严,就将昔日所有曾经替扁掩盖过的“情资”,诚实的给外界一个交代吧!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