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马英九的课题——人心,人心,人心

2008年09月12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2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一位政治领袖,要累积多少的人心,才能攀登政治最高峰?马英九当选领导人,得票率58%,得票数765万;不论得票率或得票数都创最高纪录。今年“三•二二”时的马英九,毫无疑问深获人心。

  然而,马英九就任刚过一百天,却俨然已成众矢之的,从电视到报纸都称他是“笨总统”。人心的流失,宛如江河泻地。

  社论说,台“行政院”前天连夜发布振兴经济方案,证交税减半为1.5‰;昨天股市的回应却是仍然重跌206点,台币汇率亦因外资撤离而跌破32元关卡。

  大家都说,人心不再,信心已失。为何一位万方寄望的政治明星马英九,竟然在百日之间就落到人心涣散的地步。这种天壤之变,是政治史上的“奇迹”。

  社论说,人心的累积不易,已经累积的人心一旦流失而想要找回更不易。尤其,许多台湾民众原本将当下政经困境归因于国际情势,但如今已将原因转为马英九的领导因素所致。这种“人心”的转变,已是马英九及执政团队的最大危机。

  所谓政治,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人心的维持。成功的领导,就是人心所向,犹如水能载舟。失败的领导,就是人心流失,犹如水能覆舟。

  社论表示,其实,我们早已对现今的情势发出预警。“三•二二”马英九当选,我们就指出那是一个“带着问号的胜利”;并期望马英九能由“好人”也转成“能人”。六月九日,我们是第一个评论“退居第二线”的媒体,并提醒不要沦为“法匠”或“法奴”;接着,我们直接呼吁马英九对人心的变化提高警觉:疑惑可能转为质疑,质疑可能转为轻视,轻视可能转为敌视。

  最后,马英九一句“六三三在2016年实现”,终于使人心溃堤,一发不可收拾。我们所担心的疑惑、质疑、轻视及敌视,皆已一一浮现。

  社论说,领导的效能主要表现在维系及鼓舞人心。在社会坐标上,领导者必须站在“第一线/最前线”;马英九的一句“退居第二线”,对于他的领袖形象冲击至大。另在心理坐标上,领导者尤其应当站在“第一线/最前线”,因而,“八年后六三三”之类的发言,被认为是未战先降,比群众还要先撤退,这当然是台湾民众不能忍受之事。

  社论说,马英九的人品不必挑剔,但这样的人品能否带领民众迎战艰巨,却是一个疑问。谨守分际,变成“退居第二线”;揭示现实,又演成“八年后六三三”;眼中只看到“施明德”,却看不到背后可以收聚的民心;心中只顾虑自己的羽毛,对陈水扁机要案的“解密”犹豫不决;只问“政见”实现没有,不知情势变迁没有……。这一切争议似乎都源自一个“格式化”、“公式化”的“好人形象”,但是否符合一个守经、通权、达变的领袖人格?

  不少人疑惑,马英九是否陷于他在人格特质上的“好人公式”或“好人框架”之中;不沾锅固然使他不易沾染尘垢,但也使他不能吸附人心,凝聚人心。因此,他原本拥有的强沛民气与民心,竟在就职百日几已流失殆尽。

  有一比喻:陈水扁是一个黏土娃娃,什么东西都沾黏得上去;珍珠沾得上,秽物也黏得上。马英九则是一个瓷娃娃,什么东西都沾黏不上去;污秽沾不上,珍珠也黏不上。

  马英九现在已面对“破窗效应”,好像谁都能对他数落几句;但绝不可使自己处在“疑惑/质疑/轻视/敌视”的恶性循环中。往股市的火堆里丢钞票没有用,最重要的是重建自己的领袖形象,拾回人心,人心,人心!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