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中华日报:民进党首要之务在清党

2008年09月12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2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9月12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宣示“民进党从此没有陈水扁,也没有英雄”,但在扁家弊案有如万箭穿心般的爆裂开来之际,未能当即开除扁珍党籍,已丧失昂然再起的契机。然为时犹未晚,民进党当前最急需的“还魂丹”就是清党,唯有避免派系精英出走并清理门户,结合死忠同志去除“坏分子”才能自救而永续存活。

  社论摘录如下:

  “顾悦与简文同年,而发蚤白。简文曰:‘卿何以先白?’对曰:‘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世说新语》有此轶事记载。若将政党比做人,即将届满二十二岁的民进党,“下野”不到四个月,竟然望秋而落,蒲柳之姿已然毕现。

  民进党创立于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党中央为庆祝建党二十二周年,已规划系列活动,包括九二一发起义工净滩;九二四赴黄信介墓前追思;九二七举办野餐会;九二八“生日”则可能静默度过。凡此活动安排,隐然透露低调反省的氛围。民进党这个年轻的政党,本应有充沛的活力,何以落得暮气沉沉直如金乌之西坠?

  值得关切的是,民进党“生日”前夕的野餐会,将邀请谢长廷、苏贞昌、许信良、姚嘉文等历届党主席参加,但可能不会邀请施明德、陈水扁,其中施明德若因“曾率红衫军意图消灭民进党”被问责而未受邀,倒也可以理解。至于陈水扁因已“自动退出民进党”而没有机缘与会;话说回来,民进党所以会面对最暗淡的“生日”,这才是关键所在。

  “荣枯贵贱如转丸,风云变幻诚多端”,民进党创党以来,历经十二届十一位党主席,都能引领风骚,带领民进党迈入新的进程,就中以陈水扁最风光,他在两任“总统”期间,分别于二○○二年七月及二○○四年七月兼任党主席,党政军一把抓,将个人生涯推上最高峰。惟权力导致腐化,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化,无疑是民进党盛极而衰之所伏。

  陈水扁极度腐化的结果,就是贪腐弊案丛生,目前检方积极展开调查的大案,除“国务机要费”案和洗钱案之外,几可确定案外有案,例如SOGO案、力麒建设、二次金改及炒股案等,俨如药石也莫如之何的猛爆型肝炎,直让民进党反应不过来,更把陈水扁的政治高度和党内地位贬到地平线下,即使深绿区块“江东子弟多才俊”,陈水扁岂能“卷土重来未可知”?

  回望民进党史,这个政党由孕育期、发展期、全盛期以迄衰败期,党内先贤志士怎能没有“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的感慨。是则,民进党成也阿扁、败也阿扁,固然已成为陈水扁的陪葬品,但是非成败的肇因由来不可能只有一端,党内山头林立派系倾轧,应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