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刘兆玄如惊涛中航行之船 需以静制动以观后效

2008年09月16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台财政部门公布8月份的贸易数字:出口25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长了18.4%,进口25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9.9%,两项额度都创下了历史新高点。但是结算下来,入超3000万美元。今年7月份也呈现了入超的现象,额度达4.1亿美元,8月份的入超比上个月好转了不少,然而连续两个月出现入超,在台湾非常罕见,引起不少学者的忧虑。台湾近年来的经济成长,因为境内投资不旺,多半或全部依赖贸易盈余。今年从1月到8月,总出超金额有7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7亿美元,减幅高达47%。还要看2008年最后一季的表现,如果下个月还是不能扭转入超的趋势,2008年的经济成长率恐怕要大幅修正。

  根据分析,8月份的入超现象主要还是因为进口原油、烟煤、液化天然气等矿产品的价格比去年涨了1.4倍所致。最近几周来,国际原油的价格逐渐下跌,传出来将跌回100美金一桶的低价,但是要回到去年此时每桶六十几美金的价格则没有可能。如果台湾的经济就此要看国际原料价格来决定它的经济成长,实在太被动,也很悲哀,日子会愈来愈不好过。但这是改变不了的现实状况,全面依赖进口能源的台湾,犹如一艘在惊涛骇浪中行走的船,迎面而来的每一个浪头都会造成致命的危险,掌舵的必须要把持住正确方向,终究会有驶出暴风圈的那一天。共渡难关的重要条件是船长、大副、二副和众位船员齐心协力,不临阵慌乱,信心十足沉着应付。

  上任来以财经专长为标榜的刘“内阁”,近日受到不少批评。论者认为“行政院”颁布的政策虽多,但是多属于鸡毛蒜皮式的急就章,诸如扩大内需方案、八大振兴景气措施等,琐碎零乱又很分散,而且都还没有见到显著的成效。

  舆论界认为,这100多天“行政院”的财经队伍,勇于提出紧急措施,却往往事先疏于审慎的考虑,顾此失彼显得张慌。先前的政策和措施还来不及落实生效,又急着到另一头救火,疲于奔命,一事无成,威信也大受损伤。坊间已听到撤换“阁员”,改组“行政院”的声音,前“立委”沈富雄还提出时间表,10月10日是最好的“内阁”改组时机。

  刘“内阁”近乎神经质地穷于应付,源自马刘团队过于在意各界的批评和民调的高低,风吹草动就忙着去平息民怨,这样下去不可能做成任何一件事的。特别是股市的起落,是“行政院”能掌控的吗?

  台湾的经济发展依赖于出口贸易的强劲表现、扩大内需和增加岛内投资。外贸的劲道不俗,只是暂时被国际原料价格吞没。引进陆资、松绑两岸经贸限制,总方向正确,也落实了一些,应继续加快脚步。这方面当然不可能在3个月内就见到成果,急也是白急。扩大内需也正在做,岛内投资也设定了计划。

  刘“内阁”应以静制动,表现出坚定的自信,也不需抛出更多的新方案来,把既有的,已经宣布的措施一一落实,以观后效。到时候再见不到政绩,身为政务官为自己的政策负责,鞠躬下台也是理所当然。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马淑静)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