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联合报:陈水扁为何“弃妻保扁”?

2008年09月17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高检署”特侦组9月3日上午就正侦办的“国务机要费案”再次传讯多日未露面的被告陈水扁到案。图为被侦讯后,陈水扁下午在其卸任后的办公室举行记者会,拿出制作的资料板紧“咬”马英九。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7日电 台湾《联合报》9月17日发表社论《国王失贞操,为什么是皇后的责任?》指出,把一切罪过都推给吴淑珍,吴淑珍则拒不出庭;这是陈水扁的大战略。台湾民众都在看:周五开庭,已请假十六次的吴淑珍是否出庭?

  社论摘录如下:

  从“国务费”案、SOGO案到洗钱弊案,陈水扁家族一直采取这种奇特的乌贼战术:把一切责任均推给吴淑珍,搜集发票、接受馈赠和海外汇款都是她一手策划执行,陈水扁与其它家属则全被蒙在鼓里,或是“受指使、受支配”的。

  久而久之,有些民众似乎也接受了此一观点,认为阿扁是被扁嫂所误。

  陈水扁采取这种“弃妻保扁”的战法,不外着眼于几点:第一,在法律面,吴淑珍不具公务员身分,把责任推给她,扁本人即可避开索贿、渎职、贪污等罪,大事化小。第二,在政治面,利用蓝绿对峙的意识形态,如此切割可有效维持绿营及独派继续支持阿扁的理由,让他一边贪渎一边当王。第三,在人性面,吴淑珍的残疾之身,让外界乃至司法无法以常人的标准看待她;因而,廿个月来,她可以在家中进行环球大洗钱,却拒不出庭,呒你唛安吶?

  但这种如意算盘,反映的只是陈水扁家族的诉讼策略,终究难以取信于社会,更不符社会的道德观点。最教人侧目的一点是,率先喊出“皇后的贞操有问题”的人,竟然是国王和王子;就算他们的辩术再高明,这种“卖妻责母”的论调能通得过台湾人民敦厚的伦理观吗?

  也因此,陈致中夫妇自美返台时宣称“我们都只是人头”,大家对他们作为人子如此冷静地将罪咎一举推给母亲,除了感到不解,更有几分背脊发麻。试想,就算吴淑珍再工于盘算聚敛,这些钱毕竟绝大多数进了陈致中夫妇的户头,且陈致中夫妇又是密帐的“受益人”;那么,这对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夫妇,就算不思考良心问题,难道也从来没有想过法律责任的问题吗?王又曾的子女尚公开承认其父母犯错,但扁家子媳若以为将责任往母亲头上一推,自己便无法律上及良知上的责任,能不令人侧目?

  再看陈水扁,他企图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乾二净,却因为谎言压不住谎言,而一再露出马脚。我们绝不相信陈水扁“事后才知道吴淑珍汇钱”的谎话,但即使如陈水扁所说是在叶盛茂两年前将洗钱情资私交给他时始知,他还是利用了元首职权打压司法侦办,才让吴淑珍得以将钱四处转汇。从这点看,陈水扁的渎职罪嫌已十分明确,他根本是洗钱的主犯。

  进一步看,比利用人头账户海外洗钱更严重的,其实是这些资金的来源,陈水扁对此始终支吾其词。这至少七亿的巨款,无论是选举结余款,或是与选举无关的政治献金或其它企业贿款,都是因为陈水扁的“总统”职务关系而流进他家。亦即,不管钱是流经什么管道进入吴淑珍之手,没有玉山官邸前门挂的那块“总统”招牌,就不会有后门这个扁嫂密室;而扁嫂若未将密室的交易讯息通知阿扁交办,她官邸后门的访客就不可能如此络绎不绝。所以,陈水扁可以声称他没有“亲手”汇款海外,但他能说对吴淑珍这只“黑手套”调度的巨款毫不知情吗?

  陈水扁当了八年“总统”,他却要大家相信,他只是个管前台的店小二,后院的不名誉事都是妻子的问题,他毫不知情。这种廉价故事与低劣谎言,谁会相信?何况,陈水扁当“总统”时口口声声民主正义,却把自家后院变成法外租界,诈取“国务机要费”不说,还违法取财、汇款、洗钱。这副景象,能说陈水扁和吴淑珍谁利用了谁?或者他们根本就是一对堪称绝配的政治金光党?

  “皇后”的贞操,原不容怀疑。但在台湾,喊“都是皇后的错”的,却是“国王”本人,宁非咄咄怪事?请问:“国王”败德,却将一切说成“皇后”失贞,难道这就是阿扁留给台湾的典范吗?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