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时评:首次抛出"台独基金"说法 陈水扁作困兽斗

2008年10月13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法庭传讯陈水扁,要他和叶盛茂当堂对质扁藏匿公文的事,结果演变成合议庭法官与扁近两小时的问答。最后因扁答非所问,言语闪烁,一味推脱,激怒了主审官李英豪,宣布退庭。

  叶盛茂当面上交给扁艾格蒙(国际防止洗钱组织)查询黄睿靓账户的公文,扁坚持将公文说成是“情资”,而且是叶“口头报告”,内容简单而不具体,有没有交给他书面资料,扁则称“无印象”,口供和叶盛茂讲的完全不同。叶盛茂在现场猥猥琐琐,见到“前长官”犹如老鼠见到猫,还想站起来鞠躬致敬,结果被法警按住。叶盛茂全程没讲几句话,被法官追问几次他是否同意扁的口供,叶才唯唯诺诺地说:“不是不是。”法官问了多次海外账户资金移转的问题,陈水扁一律回答:这要问我太太。法官不断逼问这是谁的钱,扁答说:钱都由太太汇往海外。文不对题,一再追问之下,他的答复是:“我太太汇留海外的选举结余款。”还是没有做正面答复。

  陈水扁在庭上首次抛出“台独基金”的说法,他将这些海外存款定性为建立“台湾国”的活动经费。就在黄睿靓的瑞士账户被冻结之后,她的新加坡户头中还有一笔钱191万美元未被冻结,陈水扁立即主动捐出来,太太也很配合,分4批汇出给美国的一位“台独”大老,做推动“国际外交”及台湾公共事务之用。这一招是老早设计好的,陈水扁曾在叶盛茂案发后向他的亲信说过这回事。现在趁着媒体全力关注本案时公开宣布,法庭传询完毕,他又在庭外向记者重复了一遍这191万美元的去向。目的在为他们设立的海外账户提出一定的合理性,都是为了建立“台湾国”,并非为自家人图利。

  消息传出,焦点被转移,大家纷纷揣测这位收到钱的“台独”大老是谁?转钱的时间在今年1月,后续动作是什么?许多人猜这位大老应当是吴澧培。其实这些都不是洗钱案的重点。陈水扁在法庭上还说出另外一则“密闻”,除了叶盛茂向他提供“情资”之外,他还从其它管道得到有关海外账户被调查的消息,来源之一是调查本案的特侦组某成员。这一传闻也如石破天惊,特侦组负责人陈云南急忙出面否认,指出洗钱案等是今年5月20日之后才确立分案,设有检察官专门去处理,今年1月份尚未成立项目。但是扁这句话已经令特侦组内人心惶惶,士气受到严重的打击,互相猜疑:难道特侦组一直存在着至今还效忠陈水扁的内奸?陈云南保证成立调查小组,在两周内查明真相。

  从表面上看陈水扁在法庭上支支吾吾,对问题的回答不时显得十分困难,言语唐突还常常惹得旁听席观众哄堂大笑。然而他有问必答,信不信由你,他的答案完备,自有一套说辞:抬出“独立建国”的大帽子,理由十足,绝对说服了深绿支持者。再乘机转守为攻,杀了特侦组一个措手不及,虽不至于瓦解特侦组的士气,也足以延宕特侦组的进度。扁有备而来,在法庭上攻守有方,合议法庭则显得沉不住气,这个对手不容易对付,要小心从事。

  扁家的防御策略未变,把责任一概推到吴淑珍的身上,吴淑珍是洗钱案的主谋,其他人都被她利用,听她的指挥。这桩案子如果要审下去,就必须将吴淑珍列为被告,传她出庭应审。根据“公务机要费”案的经验,吴淑珍有台大诊断书这贴“护身符”,可以17次不出庭,一拖就是两年,本案的案情更加复杂,可能永远无法终结。

  被羁押禁见的吴景茂供出,他本人不通英文怎么能处理海外账户?合理的推论,扁家以陈致中的英语程度最好,找海外银行理财专家,不断在世界各地开户,转移钱财,应该都是陈致中在处理。传言检调单位下周将传询陈致中、黄睿靓夫妇。但是即便陈致中承认他在洗钱案中承担重要的角色,司法单位可以在吴淑珍不出庭的情况之下结案,判决这些涉案人相应的罪刑吗?一切才刚刚开始,这个案子拖上三五年,也不令人意外。陈水扁正在做困兽斗,凶残,狡诈,不容小觑。

  (作者系台湾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王正方)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