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民进党各派系藉挺扁争斗以巩固自己人马

2008年10月13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3日发表文章指出,民进党派系斗争再起。据了解,由于民进党近来浮现人事改组的声浪,各派系为了巩固自己在“中央党部”的人马,已藉由挺扁、切割扁的操作,明争暗斗、节节进逼,频频向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施压,企图掌握更多筹码。

  原文摘录如下:蔡英文从今年5月上台后,在考虑专业和派系平衡下,延揽和新潮流系友好的王拓出任秘书长,扁系人马陈其迈、嘉义县长陈明文子弟兵洪耀福担任副秘书长,党主席特助方面,也延揽泛新系成员萧美琴、李昆泽和非派系成员姚人多。

  姚人多 成新系第一个箭靶

  由于姚人多是蔡英文的首席文胆,蔡英文重要谈话和定调均由姚人多负责。党内人士透露,蔡英文核心幕僚群中,只有姚人多非新系人马,更没有其它派系奥援,因此,成为新系第一个箭靶。

  当时,传出王拓因为不满蔡英文处理陈水扁弊案方式,以及无法驾驭部分“中央党部”主管,心生倦意,蔡英文相当震怒,下令查察泄密渠道,新系对外宣称,是姚人多向媒体放话,迫使姚人多主动退场。

  洪耀福 第二个被“洗脸”

  姚人多因此有段时间没有出现在“中央党部”,这时期刚好是民进党要举办22周年党庆,新系矛头开始转向,对准洪耀福。据透露,洪耀福率相关党部主管向王拓报告党庆活动时,王拓丝毫不留情面的开骂,挑剔活动内容,甚至任由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发言,反驳一级主管的解释,等于是给洪耀福“洗脸”。

  再加上,由于这位办公室主任进入“中央党部”前,是负责新潮流办公室的运作,他进驻“中央党部”,加上座位在蔡英文办公室外面,也被党内解读为新系派人就近“看管”蔡英文的一举一动。

  姚人多、洪耀福事件渐渐平息后,党内因为想要调整战力,以因应明年县市长选举,开始研议人事改组,同时作为协调有意参选县市长人士安排的筹码。

  党内人士进一步说,就在此时,爆发蔡英文党庆讲稿外泄事件,蔡英文不仅想要撤换相关部门的主管,也有意换掉另一位新系的一级主管,尽管蔡英文经党内人士建议后,暂时打消这个构想,但也可能此举让新系认为,蔡英文已经不受新系控制。

  王拓操作扁案 进逼小英?

  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王拓上周出境,人尚未回台,却对陈其迈出席陈水扁的造势场合,直接说出要有大是大非的重话,王拓是一位相当谨言慎行的人,若未有特殊目的,身为秘书长的王拓,不太可能开罪党内人士。

  党内人士说,王拓上一次在蔡英文出访美国时,传出不满扁案处理态度而请辞,是以退为进,想要掌握更多实质权力,这一次人在海外的发言,性质也很雷同,同样是藉由操作扁案的方式,再度向蔡英文节节进逼。他说,蔡英文被迫要处理这些事情时,新系已经掌握谈判的筹码。

  亲近蔡英文的人士指出,新系和非新系人马在蔡英文的压制下,一直相当克制,但这一次可能因为人事改组的问题,引起双方人马的紧张,才会彼此的争斗台面化。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