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疯狂反扑争当政治犯 为自救不惜赔上民进党

2008年10月15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扁的亲信相继被收押提讯,扁家每笔汇款都按洗钱惯例汇50万美元的证据确凿,洗钱的脉络呼之欲出。随着案情浮出水面,陈水扁却出人意料地亢奋起来,喊话、写信,国民党和民进党一起狂骂,引发民进党内大打出手,也煽动支持者高喊“支持阿扁仔!”以致有台湾政治评论员惊呼:陈水扁大军压境了!

  陈水扁要拉自己人下水

  14日陈水扁再出狠招,写信给民进党廉政委员会。此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直对陈水扁“隐忍客气”,出语谨慎。民进党廉政委员表态调查陈水扁案件后,最后作出裁决:“被检举人未来若就相关案件一审判决有罪时,中央党部应以等同除名方式处理后续事宜”。被判有罪才除名,这个裁决对陈水扁来说已是格外的宽大。

  但陈水扁又一次展现了他的法律专业才华,他上书说,民进党廉政条例规定是“一审法院判决有罪,予以停权以上之处分;二审法院判决有罪者,予以除名之处分”,廉政委员会对他的裁决,逾越职权。

  最厉害的一手是,陈水扁要求民进党廉委会“秉持相同标准,针对类似个案,包括众多以贪污罪嫌起诉的其他党员同志案件,做出一致裁决”。民进党有不少人有案在身,选举结余款也很少诚实申报,陈水扁这一招,会造成新一轮冲击,把更多自己人拉下水陪绑。其结果是,民进党或者忍辱“挺扁”,或者大家一起死得难看。

  引发民进党内大打出手

  12日,陈水扁出席“扁友会”,再次站上火线控诉自己跟家人遭到国民党政治迫害,大骂马英九团队政绩不彰,声称来了新人大家才知旧人好,其间还口出秽语,令岛内目瞪口呆。至于陈水扁声称海外洗钱是为了“台独”“建国基金”,并自比孙中山和曼德拉,更是令岛内外跌碎眼镜。

  但陈水扁之所以一再过火演出是因为确有效果,“挺扁”的人逐渐聚集,动作越来越大,即使对同一战壕的人也不留情。只因为民进党秘书长王拓日前对手下党员“挺扁”表示不满,13日下午,台北市民进党党部主委黄庆林率众到民进党中央党部抗议,点名要王拓下台,并和民进党中央党部副秘书长洪耀福扭打起来,双方的人马都不相让。

  民进党内大打出手的新闻上了头版,蔡英文避谈对错,只是下令民进党党职干部不得参与“挺扁”与反扁活动或发表相关言论,封口了事。

  为自救不惜赔上民进党

  对于陈水扁近日一系列绝地反攻的动作,台湾媒体分析,陈水扁的目的在于无论如何,他要成为一个“政治犯”。

  有文章指出,常见有小偷偷了一些食物,声称是为了奉养双亲,于是,小偷成为孝子,而轻微的罪责也就不宜追究。陈水扁如今就要利用这样的逻辑,无论他有没有贪污,他都是为了“台独建国”,因此,“建国无罪、贪污有理”,“贪污犯”当然成了“政治犯”。这就是他最近天天下乡取暖所努力推广的道理,而且看来也真还有人相信他,整个民进党都不敢公然反对。

  台湾舆论指出, 8月14日扁洗钱案爆发以来,民进党本来有机会与扁切割,重建民进党清廉价值,但是,由于民进党中央的迟疑未决,再度让扁取得先机。在扁一系列取暖之旅造势后,民进党现在面临的已不是能否止血停损的问题,而是在扁的拨弄后,民进党面临分裂的重大危机。(邰文欣)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