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从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成功学什么?

2008年10月21日 08: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为了活络经济,马英九以身作则,号召民众增强消费,下班后去商店买了两双皮鞋,花费5000元(新台币,下同)。次日刘兆玄也如法炮制,买了1.3万元的东西,刘“院长”特别指名要买本地货,支持台湾经济。本地产的衬衫一件3280元,他禁不住惊呼:这么贵!

  这都是政治人物为“爱台湾、要消费”来作秀,能否带动一般民众的消费意愿要静观后效。 前“监察院长”王作荣痛批:这不像话嘛!当局该做的事是增加民众就业机会,有了收入自然就会去消费,否则就是买两百双皮鞋也没有用,买鞋刺激消费是小孩子的事。作为领导人应当效法刚去世的王永庆,在办公室思考,征询意见,做长远计划,建立起规模宏大的企业来。

  但是谈何容易,60年才出现一位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他白手起家创建了遍布全球的台塑集团,富甲天下,人人钦羡。坊间流传着不少王永庆的故事,他勤俭朴实,喝咖啡的时候,一定会舀点咖啡,涮一涮用过的奶精球,再倒入杯中,其节省作风大抵如此。但是另一方面他又有极广阔宏远的企业眼光,只有小学毕业的教育程度,从经营米店、木材行起家,跃居世界级塑化工业的领袖,再进军能源、轻油裂解、医疗、生物科技、电子半导体、光电等其它先进科技领域。日新月异,台塑集团的发展一直未曾间断,而且从未传出官商勾结之类的丑闻,着实难能可贵。

  相较起来近20年台湾的政治领导层的表现,则远逊于王永庆和他麾下的台塑集团了。台湾的中老年一辈人怀念蒋经国,认为他清廉自持,虽然以威权统治,任内却为台湾做了最关键的基本建设,奠定日后经济发展的稳固基础。蒋经国非常注重教育,在经费极为短绌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提升人民的平均素质,数十年后台湾在科技工业、管理阶层等领域所获得的回报,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李登辉得前人余荫,12年来勉强维系住台湾经济不致于衰败。任期内没做什么长远经济规划,提出一个“亚太营运中心”,又固步自封,政治上和海峡对岸持敌对态度,结果“亚太营运中心”成了“蚊子馆”,如今台湾已经成为亚太经济体系的边缘个体,距离“中心”很远。“南进政策”诓骗了不少热心的大小企业者赴东南亚投资,几乎无一幸免,怨声载道个个铩羽而回。当局上下贪渎成风,深为民众所憎恨,促使国民党失去政权。

  依照王作荣的说法,陈水扁掌权8年,连眼前的事都不应付,只在给自己弄钱。而且扁政权的弄钱,在人数、规模、金额大小上又远胜过了李氏前朝。王作荣表示,现在的当局不应该只专注应付眼前的问题,更要能提供未来规划的远景。

  马刘团队上任5个月,忙到不可开交,顾此失彼,如一辆消防车横冲直撞地四处灭火。他们无暇他顾,只专注于应付眼前发生的状况。或许是因为过去8年扁政权忙着捞钱疏于职守,这架行政机器运作失灵,连处理日常业务都备感吃力,力不从心。也有人嘲讽国民党失去政权8年,再回来掌舵,不免生疏,用了一大帮蛋头学者,只擅长纸上作业,采用的数据和经济模式,多停留在上个世纪90年代。

  究竟问题出在哪里,目前还言之过早,无法骤下结论。有目共睹的是,5个月下来,大家看不见、听不到任何略具长远性的经济计划。这就与王永庆成功模式背道而驰了,“经营之神”终其一生永不停息地构思他的企业发展蓝图,然后一一将它付诸实现。王永庆的企业创意并不是个个成功,失败赔钱的例子也不少。然而台塑王国始终稳扎稳打,保持制造业本位,务实地为台湾也为他们自己创造了数不清的财富。

  王永庆的追思会很轰动,有头有脸现任或过气的政商人物都在灵堂出现,对着镜头讲言不由衷的话。民众怀念他,因为王永庆留给台湾的是不凡如神话般的成功范例,民众从他的成功见到了希望,产生信心,努力从困境中走出来。

  走完丰富多彩的一生,王永庆特别令人想起“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马淑静)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