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关切张铭清遇袭:两岸和平交往是台主流民意

2008年10月22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1日中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召开临时记者会,谴责暴力袭击来台湾进行学术访问的海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资料图:张铭清 中新社发 梁永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21日参观台南孔庙时遭暴力攻击,22出版的台湾《联合报》刊发社论指出,两岸和平交往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多数台湾民众不会赞同民进党率众追打大陆来客,陈云林来访不应受到张铭清事件的影响;《中国时报》认为,当社会普遍期待开放大陆观光客能更有效提振台湾经济之际,民进党激进支持者的待客之道,不是吓跑台湾观光的客人,而是吓跑台湾经济复苏的可能契机。

  《联合报》社论指出,这是完全违反文明的野蛮行径。善待来客,是文明社会的常规。何况,张铭清是以厦门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的身分,来台参加学术会议,此行并无政治任务,可以说只是台南艺术大学的宾客而已,不料竟然在电视镜头下发生如此匪夷所思的场景。

  社论说,古往今来,在任何有起码文明的社会中,几十个人将对方只身一人追打推倒在地,这都是不能接受的肮脏行为。众暴寡,多欺少,这是野蛮社会的懦夫行径,绝非台湾这个文明社会所能认同。

  文章说,两岸和平交往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多数台湾人不会赞同民进党率众追打大陆来客;同理,两岸互惠地谈判订约,亦是台湾主流民意的期待,所以陈云林来访不应受到张铭清事件的影响,仍应按计划实现,务期海运直航、截弯取直等议案能早日实施,不宜再有延宕。

  文章指出,张铭清被围殴事件,对两岸当局是一沉重的启示。

  文章说,我们相信,陈水扁及率众追打袭击张铭清的人不能代表多数台湾人;并希望陈云林来访勿因张铭清事件而改变,因为两岸和平交流协商是多数台湾人的期盼与主张。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指出,因为有不同意见而出手打人,是绝对无法容忍的事。张铭清来台参与学术会议,一路行来屡遭呛声,他自我解嘲是台湾民众给他“特别热情的欢迎”,遭呛者都能以如此心情面对台湾民众的不满情绪,很遗憾的,民进党地方民代竟煽动支持者如影随形地抗议,甚至嚣张到动手打人,跃上公务车践踏泄愤。

  文章说,不要忘了,交战还有不斩来使的规矩,遑论海峡两岸已经和解多年。更不要忘了,两岸的冰融气氛已成,五二○之后,民进党籍的云林县长苏治芬还登陆推销台湾水果,不要说对方待苏县长为上宾,至少客客气气,没拿出拳头唬人。

  文章指出,两岸交流早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这十多年来,两岸民间互通的脚步却从来没停过,马当局就任以来,做的是政策松绑,即使马政府不做,民间也不会拖延等待,只是让管理机制更难上正轨,难不成,民进党人真要两岸人民互为敌人吗?尤其是,当社会普遍期待开放大陆观光客能更有效提振台湾经济之际,民进党激进支持者的待客之道,不是吓跑台湾观光的客人,而是吓跑台湾经济复苏的可能契机。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