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联合报:一人饰多角 陈水扁任内8年编织贪腐巨网

2008年10月24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4日电 台湾《联合报》24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拉开陈水扁家族洗钱的线头,底下扯出的是一串串官商勾结弊情。令人骇异的,不只是金钱与权力的紧密纠缠,而是其间交易伎俩之肮脏,简直和犯罪集团没有两样。陈水扁任内八年,把公权力推向“标价出售”,这比起他的无能更为可鄙可恨。

  原文摘录如下:

  光是前“调查局长”叶盛茂、前“内政部长”余政宪相继遭收押,扁政府的腐败已创下空前纪录。而这两名“首长”在弊案中扮演的,不过是供使唤、跑腿的角色;他们出卖自己的灵魂,目的只在帮扁家聚敛钱财及掩护非法。可见,陈水扁主政八年,不仅践踏台湾公义以聚敛个人财富,更是无情蹂躏官箴以掏空民主法治。本土政权的正当性遭如此摧残,可叹的是,民进党却表现得不以为意的样子。

  小从地方型建商,大至大金控财团,都难逃扁珍连手染指。地方工程发包,重大金改决策,一经“府邸”的通关密语,立即变成扁家发财变现的聚宝盆。仅看陈致中的婚礼,除了大胆动用“空军一号”,所有开销甚且全移至机要费名下支付,尤有甚者,还安排了种种渠道让各大财团以百万钻戒、美金汇款向其申致贺意。一次婚礼,一座金山。足见,一个“贪”字,已不足以形容扁珍的无餍胃口,可以说整个政府已被当成这个贪婪家族的牟利工具。讽刺的是,他最出名的口号还是“爱台湾”!

  洗钱案目前只露出冰山一角,即有如此惊人的弊情,往后的发展恐怕更是不堪。事实上,若对照扁政府过去八年的弊案频传,这种由下而上的连锁引发,并非偶然。陈水扁执政期间,光是“中央部会”发生的贪腐丑闻,已至屈指难数的地步。诸如:前“交通部长”郭瑶琪因涉及台铁台北车站招商案遭求刑八年;前“内政部次长”颜万进因涉及北投缆车弊案,二审被判十二年;前“经济部次长”侯和雄在治水计划涉嫌图利厂商,遭求刑二十年;林忠正涉开发金弊案被判刑十六年。此外,更有诸如“国防部”的鐽震案、“外交部”的金援案、“财政部”的“二次金改”,试问:还有几个“部会”是干净的?

  扁政府官员的交相堕落舞弊,究竟是源于民进党的腐败因子,或是阿扁贪腐所引发的“上行下效”,外界无从区隔。但如果陈水扁自己没那么快陷入贪腐的渊薮,如果他对“向上提升”的承诺还有一丝诚恳,怎么会坐视旗下“首长”变成贪腐部队?又如何会开放自己官邸后门供企业家走动?

  “贪”和“腐”是两位一体,要有“腐”的推力,才能满足“贪”的欲望。过去八年,台湾存在两个“总统府”,一个是凯达格兰大道的地上“总统府”,由陈水扁挂牌,负责宣示政策;一个是重庆南路的地下“总统府”,由吴淑珍作庄,主持订价决标。吴淑珍的“贪”,如果没有陈水扁的“腐”,便无法遂行,当然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洗钱案。陈水扁不断地制造“改革题材”,吴淑珍则亦不断“借题发挥”以大肆搜刮;结果,终至把全家带上法庭,也把民进党的民主改革传奇一起扫进垃圾场。

  陈水扁是把“转型正义”口号喊得最响亮的人。但就在他振臂高呼正义之际,他一只手却在桌子底下暗杠政策,另一只手则在设法把钱洗到海外。这种政治魔幻写实手法,也只有阿扁能一人分饰多角,把台湾民众哄得团团转。在他眼里,“国”只是为“家”聚敛财宝的一个超大型工具箱罢了。

  几个月来,人们仅窥见这张贪腐巨网的一隅,已为其幽深玄秘惊愕不已;最新的戏码是金控公司数百万至逾亿元的巨款,汇入扁家海外账户。司法当局何时能将这张贪腐巨网的全貌呈现民众眼前?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