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10•25”会不会是台湾长期动乱的开始?

2008年10月27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7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天刊出社评说,绿营“10•25”游行日前才刚结束,民进党立即又宣布如果陈云林到台,十一月三日将再上街头抗争,台湾社会是否将陷于长期动乱,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10•25”这次游行是民进党在野后首度主导的群众运动,号称六十万人参加,警方则估计不及二十万人;从台“总统府”周边道路的人潮汹涌,可以确信“10•25”确实超过“8•30”游行的规模。因此,民进党内部普遍认为“这是一场成功的操兵”。

  社评说,表面上看来,蔡英文在游行之前巡视各路人马,晚会的高潮中,在民进党各个山头和大老的簇拥下又发表演说,似乎已奠定了她在党内共主的地位,无疑是游行最大的受益者。但冷静思考,这场游行中,蔡英文充其量只是女主角,戏份虽多,锋头却远不及不讲话的陈水扁。同时,从她提出要就“主权”议题、两岸议题与马英九公开进行政策辩论与对话,固然可以看出她想主导在野力量,但从绿营的政治生态看来,显然还力有未逮。

  首先,李登辉领导的台联党正积极争夺“本土派”,其次,民进党内各个派系头头或是冷眼旁观,或是伺机而动,或是另起炉灶,反正想要取而代之的人不胜枚举,而真心输诚的人却屈指可数,在这样的情况下,蔡英文其实只是各个山头暂时可以容忍的神主牌而已,那里可能一场游行就定于一尊。

  事实上,陈水扁才是最大的赢家,尽管蔡英文极力想要阻止陈水扁参与,甚至不准有挺扁旗帜,可是陈水扁所在的第一大队人数最多、也最受瞩目。尽管陈水扁没有发表任何演说,但他却一直是游行的焦点,锋头十足,支持者更一路加油不断,一场游行下来,证明他还是绿营的人气天王,足以与蔡英文分庭抗礼,未来民进党势必更不敢跟他切割,他的官司就又多了几分纠缠的本钱。

  至于受害者,表面看来,好像是马英九和刘兆玄,其实未必。因为参加游行的固然有少数是不满股市低迷、经济衰退的自发性群众,但多半都是绿营的“基本队伍”,试想,台湾敢于公开表态赞成“急独”的是3%、至少70万人,“大选”民进党更得到五百多万票,所以一场不到20万人的游行,要说能够重创马当局,显然是过甚其词。不过,话说回来,这场游行至少反映当前台湾社会确实郁积不少民怨,当局自然也不能等闲视之,必须深切检讨,尽量化解。

  社评指出,台湾2300万人实际上才是真正的受害者。理由很简单,其一,陈水扁居然是反黑心游行的主角,并受到夹道欢迎,不但混淆了社会价值观,也使黑心政客未来更加猖狂;其二,股市原本就已“跌跌不休”,现在民进党又要密集游行,势将使政治风险提高,投资人信心降低,不只股市会更惨,经济也将严重波及;其三,民进党重回街头与暴力路线,非但民主倒退,台湾社会也将陷于长期动乱。

  正因为如此,“10•25”对民进党固然如同兴奋剂、强心针,确有振奋士气的效果,对台湾社会却有极其不利的副作用与后遗症。无奈的是,民进党已把群众运动视做东山再起的快捷方式,今后街头与暴力路线势将齐头并进,台湾何去何从,令人不得不忧心忡忡。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