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香港舆论关注陈云林“历史性”访问台湾

2008年11月03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3日电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率团访台。今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章纷纷刊发社论文章称,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香港舆论期待此访能为未来长远的两岸关系营造良好气氛,奠定坚实基础,推进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承前启后的历史性访问

  香港文汇报社论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将率团抵台,展开历史性访问,将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第二次“陈江会”,双方将就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件直达与食品安全卫生等议题进行协商。这是两会协商第一次在台湾举行,标志着两会沟通管道进入制度化、常态化模式,为未来长远的两岸关系营造良好气氛,奠定坚实基础,对于推进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意义。陈云林的访台活动,不仅有助进一步增强两岸的沟通交流,还将对于两岸携手抵御金融海啸的冲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拓展两岸关系 和平发展双赢

  香港大公报社论说,十一月三日,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史上一个重要日子。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六十人庞大代表团,踏上美丽宝岛台湾,开始五天访问。十年前汪辜两位前辈未圆的心愿如今成为现实,两岸中国人期待的第二次“陈江会”终于拉开大幕。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是大陆最高级别的对台事务负责人首次访台,也是两会首次在台湾举行协商谈判,标志着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顺利恢复了制度化运作,两岸关系进入了新里程。

  文章说,陈云林顺利访台,第二次“陈江会”得以在台湾举行,两岸协商制度化得以实现,说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但“雨过天晴”,而且渐入佳境,也说明两岸和平发展及实现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正在拓展深化。与此同时还充分展示,两岸完全可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实现和解、和平、共同发展,完全可以在“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方针的基础上迎来犹如春天般的金秋晴日。

    两岸关系走向和缓的重要一步

  香港明报社论说,这次历史性访问,是两岸关系走向和缓的重要一步。两岸从1949年起隔海对峙,直至1993年,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展开海峡两岸授权民间机构领导人的历史性首次晤谈,从而推动两岸事务及经济商谈。后来在1998年10月,辜振甫率团访问大陆,并邀请汪道涵回访台湾,可是,后来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两会商谈基础严重受损,陈水扁上台后两岸关系更雪上加霜,回访一事遥遥无期。如今汪辜二人均已作古,这个10年之约,历尽波劫,在马英九上台后的今天,大陆海协会会长终于成行赴台,关注两岸和平之士既引颈以待,亦无不唏嘘感叹。

  文章说,大陆海协会会长历史性访问台湾,定将被记入史册,但在两岸分治60年的历史、现实背景下,寄望陈云林“一举功成”,让两岸关系向前飞跃,无疑不切实际。

    对台湾经济民生是大好事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说,陈云林是首位访问台湾的海协会长,定于明日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协议,涉及两岸直航、邮件直达与食品安全卫生。这四项协议不但为台商往来大陆节省大量时间金钱,两岸货运节省大量成本,而且打破大陆访台旅客机位不足的瓶颈,将是力推台湾经济走出低谷的火车头,际此环球金融海啸打击台湾对美出口,两岸加强贸易更是雪中送炭的救生圈。陈云林此行有助巩固两岸友好基础,对台湾经济民生是大好事。民进党陈水扁执政八年做不成的,国民党马英九上场不足半年终于做到了。

  文章也指出,两岸得以重返谈判桌,全面三通,缘于马英九重返海基与海协两会在一九九二年达成的共识。两岸得以突破僵局进行互动,是基于求同存异的共识,先易后难地解决问题。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