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官员称二次"陈江会"对两岸未来发展具重要意义

2008年11月05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史亚平(资料图)

  中新网11月5日电 台湾“新闻局长”史亚平今日在台湾《联合报》上撰文解读二次“陈江会”对两岸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原文摘录如下:

  导向未来的历史性会谈

  在历经频繁的相互协商和折冲之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终于顺利于十一月三日抵达台北,翌日,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进行第二次的“江陈会”,就涉及当前两岸发展的急迫性议题签署四项重大协议,包括:平日包机直航及直达新航路协议、海运协议、邮件合作协议、食品安全协议。此外,为因应全球金融风暴,海基会与海协会此次更就两岸金融合作议题特别举行两场座谈。这象征着海基会与海协会正式协商管道的制度化,以及两岸关系发展正式迈向协商合作代替对抗冲突的历史性关键时刻;两会得以在台北顺利进行协商,代表双方展现足够的诚意与弹性,并以对等、尊严的方式共创双赢。同时更显现目前台北与北京的执政者在两岸关系上,虽然各自面对许多内外复杂因素的挑战,对于坚持采取务实政策路线却有着高度的共识,这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有着极正面且深远的意义。

  务实深化两岸关系

  六月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江陈会”时,两岸充分展现善意与诚意,同意设定以有利于民生和经济的大方向为两岸共同努力的前提,达成推进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二项协议。而延续双方务实路线,第二次台北“江陈会”则依据当前两岸的经贸互动需要,针对包机正常化和海空运直航,双方同意积极推进以建构两岸经贸正常化的基础建设;并就两岸近期互动中,所衍生的一些问题和挑战,进行食品安全和金融合作的对话。两岸在逐渐深化的互动过程中,双方已经逐渐产生为两岸和平共同努力的默契与认知,未来有关两岸政策的重要议题将会一一提列在两会协商机制中。

  今年十月二十九日马英九针对第二次“江陈会”,提出“正视现实、互不否认、为民兴利、两岸和平”十六字基本立场,表达现阶段新政府对两岸政策的高度期待和一贯性。尽管目前台湾内部针对两岸关系的进展与方向迄未形成共识,然而,第二次“江陈会”所获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现新政府坚持推动务实政策系符合两岸人民的期待。

  两岸新关系对亚太区域合作的启示

  今年五月以来,面对新局势两岸领导人均强调以务实精神面对未来,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创造双赢局面。由于台湾过去几年中曾经因为内部政治不当操作、冲撞两岸关系,导致台海紧张情势升高,而被视为亚太区域中的麻烦制造者;周边国家纷纷对台保持“外交”戒慎态度,使台湾在国际上失去许多有利机会。今年五月二十日马英九就任之后,宣示全力推动改善两岸关系,两岸在追求和平的共同点上,迅即进入和缓稳定的新关系,对亚太安全形势传递正面的讯息。

  第二次“江陈会”形成的两岸制度化互动,尤其能够反映出双方务实合作的态度以及两岸关系的正面发展,这将有利于台湾开启参与区域合作的机会。 (原载于台湾《联合报》;转载时有删节)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