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港台媒体总结陈云林访台:为两岸经贸搬走大石头

2008年11月07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海协会一行在上午乘机返京。图为陈云林在海基会举行的圆山饭店欢送会上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7日电 陈云林所率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7日离开台北,台湾《工商时报》刊发社论指出,此行成果不能说不丰硕,协议的签署为两岸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荣提供了机会、创造了条件。台湾《经济日报》则说,陈云林所率领的协商代表团,终能顺利完成各项预定的任务,为两岸经贸互动搬走了许多大石头。

  台湾《工商时报》文章说,继签署四项协议之后,陈云林6日与马英九会面,为期五日的访台行程将圆满落幕。基本上言,陈云林来台代表海峡两岸60年来的隔阂正式结束,何况四项协议及工商航运与金融座谈与岛内业界达成了共识,成果不能说不丰硕。

  文章认为,陈云林来台的成就,除了两岸破冰之旅象征意义外,实质层面亦有多项建树,其中较显着或影响较深远者如首先,四项协议的签署,为两岸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荣提供了机会创造了条件。加上随后举行的航运与金融座谈会中所达成的共识,亦有助于台湾多项产业的前往大陆发展,对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具有关键作用。

  文章说,两岸的和平、理性协商进而签署协议,普遍获得国际社会肯定,有助于国际社会对两岸经贸往来的进一步认识。

  台湾《经济日报》发文说,连日在风风雨雨中跌跌撞撞前进的对岸海协会陈云林会长所率领的协商代表,终能顺利完成各项预定的任务,为两岸经贸互动搬走了许多大石头,一如预期地奠定了两岸关系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

  海协会离台前,已经预告半年之后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江陈会谈,将以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为重点。这一次划时代的会谈,达成协议的议题,可谓渠道已成,只待水到而已。

  两岸经济如何相需相濡,共同度过难关,乃成为双方共同的迫切需要。这一对兄弟急于透过互补有无、互惠互利而降低艰困企业的经营成本、创造提升竞争力的有利条件,就成为突破经济合作障碍的重要助力。

  香港《星岛日报》文章说,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7日结束台湾友善之旅,此行签署了大三通协议,会见了马英九,成功为推动两岸关系达成多项突破,双方都收获不错。至于大吵大闹的民进党,除了找到一个短期凝聚群众的焦点外,实际上得不偿失。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