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防火墙”逐一倒塌 陈水扁夫妇辩词难脱罪

2008年11月17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在要闻版块刊出报道,台检方特侦组侦办机要费、洗钱案,与陈水扁夫妻的攻防战进入倒数计时。陈水扁夫妻虽将海外人头户资金切割为政治献金,与过去倚重的“白手套”蔡铭哲划清界线。据了解,特侦组早算准两人答辩方向,待扁家“防火墙”逐一倒塌后,才传唤陈水扁并就讯吴淑珍,预计最快月底前先行切割起诉,本周并陆续释放陈镇慧等在押被告。

  特侦组十五日前往陈水扁住处就讯吴淑珍,吴淑珍将二亿九千万元(新台币,下同)全推说是政治献金,还否认蔡铭哲是她的“特助”,并强调对人头账户海外资金流向不知情。

  由于吴淑珍的供词恰巧与检方掌握的资金流事证相互矛盾。吴淑珍坦承收受的二亿九千万元“政治献金”,全是从郭淑珍的美国账户转汇到吴景茂的新加坡账户内,因户头内还有其它资金,想要辩称不知情或蔡铭哲在外招摇撞骗的所得,恐难以脱罪。

  特侦组对吴淑珍的说词仅表示,“那是她的自由”,但海外账户资金汇款明细及时间点,加上郭铨庆、郭淑珍兄妹及蔡美利、蔡铭杰、蔡铭哲姐弟;扁家账房陈镇慧、前后任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林德训等人的供词,都对吴淑珍十分不利。

  报道称,由于扁家身份的特殊性,加上陈水扁在尚未被羁押前,先后透过媒体声称,海外资金为选举结余款,但特侦组八月十六日首度就讯吴淑珍时,她供称是自己的嫁妆、理财投资款;检方同月二十二日二度就讯她时,又改口是选举结余款。直到陈水扁本月十一日应讯后,扁家人口径已一致,都说是政治献金。

  据了解,特侦组在每天的侦办工作告一段落,内部便召开密会,交换彼此侦办进度,并沙盘推演扁案攻防和扁家答辩技巧,在扁家对海外资金说词一再改变后,决定由外而内,逐一攻破扁家防火墙,最后再讯问扁珍。

  特侦组的策略奏效后,讯问扁珍时,曾分别提示蔡铭哲、李界木、余政宪及马永成等人的侦讯笔录,让二人相当吃惊。因此,在陈水扁收押禁见,消除部分在押被告串证之虞,最快本周起陆续会让二十日就羁押期满的陈镇慧先释放或交保。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