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时评:民进党挺扁与情义无关 只为“刀口舔血”

2008年11月18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过去的几个月里,有关陈水扁在岛内绿色版图中的分量到底重到何种程度,始终是人们议论的焦点和最大的忧虑。本周,当“司法”真的将扁送进了监牢,人们突然间发现,那些所谓的“情义”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在扁家贪腐的事实面前,他们也不得不让自己暂时去“潜水”了

  扁入狱“情义相挺”场景未现

  要说陈水扁为了防止出现那种不堪的局面,可没少费功夫,远的不说,就说本周,在去特侦组应讯之前还抽空开了一场记者会,开口闭口都是“政治迫害”、“马英九指令要收押他”、“我是国共两党的头号战犯”;并再度上演了一幕向病妻“深情喊话”的悲情大戏。在已经被申请羁押的情况下,还不忘来一段所谓被法警殴打、要求赴台大医院验伤的表演。即便是进了监牢也没闲着,又透过律师操弄出了3点声明和一项关怀,声称“求仁得仁、甘之如饴”、“愿意背负台湾历史的十字架”,硬是要把自己装扮成“受新当局追杀的政治犯”。为了强化这一系列表演的效果,甚至连“狱中绝食”的把戏都用上了。

  让扁失望的是,费了这么大的劲,最终却没有能为他换来此前在“公务机要费”案刚爆发、“红衫军街头倒扁”时所出现的那种民进党上下和深绿人士纷纷发声施援、“情义相挺”的场景。除了几位最亲近的人象征性地陪他走了“入狱前最后一段路”和十几个支持者举着标语跟着他一路进行声援之外,其他被他寄予厚望的那群“肚子扁扁也要挺扁”的人全都不见了。

  此时的陈水扁一定在感慨“世态炎凉”,也一定很后悔,为什么自己当初要说出“做了法律不允许的事情”这番话呢?

  民进党“大动作”让人看不懂

  本周,民进党的表现似乎也让扁看到了某种希望。党主席蔡英文质疑司法单位侦办扁案的手法,让许多民众有被羞辱的感觉;民进党“立委”联合召开记者会,痛批“司法暴力”,称“司法”部门给扁戴上手铐、投入监牢是新的“2·28事件”;民进党中常会则发表5点声明,指扁案的侦办是“司法沦为政治工具”,不仅“羞辱了民进党”,也“使台湾人心碎”;就连一些曾经不止一次对陈水扁口诛笔伐的党内新生代势力,也纷纷站出来,抨击特侦组“哗众取宠”、“破坏正义”。

  与此同时,刚刚抛出“朝野对话”构想、表示民进党没有放弃“议会”内“理性抗争路线”的蔡英文,又马上换了一种腔调,直言“以现在党内人员的情绪状态,相信很多人不愿意让我在这个时候跟马英九会面”,“如果执政党坚持不给民进党在体制内合理的空间来解决问题,那么民进党只好带领群众走上街头”。而且是说到做到,借“立法院院会”审议二次“陈江会”签订的四项协议之机,拿出了“不惜焦土对抗”、“为反对而反对”的蛮横劲,硬是将这些岛内各界翘首以待、对台湾经济发展有重大助益的利好政策挡在了“议场”门外。

  对于民进党的这番表现,岛内分析人士普遍的反应是“看不懂”、“不可理喻”。因为按照正常的理解,“陈水扁被收押,最该放鞭炮的是民进党”。已经被扁家的系列弊案拖累到奄奄一息的他们,绝对应该借这个机会,赶紧“与扁切割、给党止血”,开创一个“没有陈水扁的时代”。莫非在这些人眼里,报答陈水扁曾经给民进党、给自己带来的“荣华富贵”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所建立的“情义”,真的比“重新找回党的核心价值”还要来得重要?

  挺扁者只为接收“绿色资源”

  不要说别人,想必陈水扁自己也不会相信如此“情义”。他应该比谁都清楚,民进党此时“挺扁”绝对无关“情义”,看重的是他“绿营共主”的身份和他手里的那面“独字牌匾”。虽然他现在身陷牢狱,追随者还处于“潜水”状态,但8年的不断操弄早已让陈水扁这个名字跟某些人心中的“台独”念想融为一体,一旦扁能够从“贪腐”中拗出一丁点“台独建国”的因素,那些追随者还是会适时“浮上水面”,还是会“挺扁没商量”。所以,民进党需要摆出一副对扁“情义相挺”的架势,通过安抚和争取挺扁人群,全面接收扁所掌控的“绿色资源”,最终达成“以仁义换选票”目的。

  至于他们为此将会失去什么,在眼下岛内主流民意已经认可马当局的情况下,他们已经不愿再去费心琢磨了。这大概就是民进党中常会声明里那句“将持续结合民间力量继续推动改革”的真正意涵。典型的“剑走偏锋”取态,岛内媒体将这种思维模式命名为“刀口舔血”,实在是再恰当不过了。

  民进党对陈水扁的这种态度,对扁和岛内的扁迷来说,无疑就是一剂强心针或兴奋剂。何况,按照台湾的“司法制度”,从起诉到三审定谳,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他们也有足够的时间去制造事端。

  台湾会不会因为扁案而出现大的动荡,关键要看司法部门能否用清清楚楚、让人无可置疑的证据,彻底推翻所谓的“政治追杀,司法迫害”的说辞。

  本周从特侦组传出的消息是,他们已完整勾画出扁家海外资金流向的洗钱网络图,也已经掌握了被称为扁家洗钱案CEO的陈致中,涉嫌转移海外资金等相关事证,案情很快就会水落石出。而且他们已经开始了对“二次金改”中金控公司并购案的追查,据说,这才是扁家敛财真正的“大水库”,这里面装的钱数量之大也许会让所有的人都惊出一身冷汗。(谢克)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