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频频施暴饮鸩止渴 民进党为何成为暴力党?

2008年11月19日 08: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岛内民进党频频制造暴力事件,从党内打到党外,从室内打到街头,进而发展到聚众闹事制造骚乱。尤其是陈云林访台期间,民进党借机鼓动,蓄意制造暴力活动令人震惊

  频频施暴 饮鸩止渴

  民进党成立20多年来,无论在野还是执政,挑起暴力冲突一直是其最喜欢使用的手段之一。今年下半年以来,因下台而患上“失落狂躁症”的民进党,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制造暴力事件越发频频,企图以饮鸩止渴的方式扭转“台独”失败、政治败落的趋势。

  10月13日,因民进党秘书长王拓曾批评党内一些人无原则支持陈水扁,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率领一批支持者到民进党中央党部抗议并要求王拓下台。民进党中央派出副秘书长洪耀福出面说明,双方一言不和,黄庆林及其支持者与党部人员大打出手,引爆民进党创党22年来最严重的党内肢体冲突。

  10月21日,台南市民进党籍市议员王定宇率数名暴徒在台南孔庙暴力袭击了以学者身份在当地参访的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导致张铭清受伤。事后,台湾主流媒体和广大民众都强烈谴责王定宇的暴力犯罪行为,而民进党台南市党部竟然对王定宇表示肯定,并得到民进党中央的附和。

  10月22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员会开会讨论教育问题过程中,民进党籍女“立委” 管碧玲甩手掌掴国民党籍资深“立委”洪秀柱。管碧玲召开记者会称,台湾社会有些人认为动手不是好事,但是她不会向洪秀柱道歉。

  短短10天之内,民进党成员接二连三地制造暴力事件,反映出民进党走向暴力化的态势已经十分明显。11月初,陈云林历史性地访问台湾期间,民进党展开所谓“全面烽火”抗争,其滥施暴力的本性全面暴露出来。

  陈云林访台期间,两岸两会签署了多项民生经济协议,得到了两岸人民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赞扬。而民进党却逆潮流而动,11月5日晚,公然组织其支持者包围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宴请陈云林的晶华饭店,喧嚣鼓噪,拿石头、鸡蛋攻击警察,追打记者。11月6日,民进党继续举办所谓“围城”活动。在民进党领导和组织下,其支持者在台北市中山南路、景福门和美术馆前、圆山饭店前,以事先准备好的石头、矿泉水瓶、墨汁瓶、铁条等朝警方丢掷。整个骚乱中,有149名警察受伤,20多名记者和百余名民众当场挂彩。

  面对这场台湾政治史上严重的流血暴力事件,尽管广大台湾民众和主流媒体严厉批评民进党制造暴力冲突,然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不但不认错,反而扬言今后要“常常街头见”。显然,拒不放弃“台独”主张的民进党已经把街头暴力当作当前的政治路线和基本策略。

  民进党为何喜欢暴力

  从历史上看,民进党成员素有崇尚肢体冲突的传统,民进党执政期间曾有所收敛。当前,民进党到处进行暴力冲撞,显示出失去执政地位和资源的民进党,已经陷入了前进方向迷失的焦躁和困顿。

  首先,“台独”受挫、前景渺茫引发“台独”势力的危机感。今年以来,在台海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反“台独”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民进党在台湾两次重大选举中相继遭到惨败。一方面,民进党的失败使得进行“台独”活动的资源和能量大幅萎缩,“台独”前途渺茫;另一方面,国民党上台执政以来,台海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了两会协商谈判,两岸关系越来越密切。此次陈云林访问台湾,两岸签署四项协议,意味着未来两岸交流和联系将更加密切,两岸经济整合最终将成为现实。两岸和解对“台独”造成窒息效应,这种发展态势预示着一些人的“台独”迷梦将被终结。因此,人们可以看到,在这一连串的暴力事件中,政治目标是明确的,他们把矛头对准大陆,对准两岸出现的和平局面,企图破坏和阻挠两岸关系的发展。

  其次,用暴力要挟马英九当局及广大台湾民众,企图摆脱困境。陈水扁下台后,民进党籍的大批贪腐分子连续被司法部门侦办,民进党上下惶惶不可终日。其中,涉及陈水扁贪腐案的有叶盛茂、余政宪、邱义仁、马永成等9人被收押,陈水扁本人也于11月12日被收押。此外,民进党执政的仅有的7个县市中,嘉义县长陈明文和云林县长苏治芬也因涉贪被司法部门收押。在反贪腐的压力下,使民进党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和危机。民进党企图以暴力冲撞的方式向马英九施压,以搞乱台湾社会的方式威胁台湾人民,以此阻挠司法对民进党腐败问题的清算,在冲撞中扩大民进党的政治生存空间,试图达到其在体制内无法达到的政治目的。因此,不仅民进党高层一直要求升级抗争手段,民进党基层也同样要求蔡英文走上暴力路线。街头暴力逐渐成为民进党内的主流意见,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三,民进党内的小政客们生存压力大,企图借暴力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当前,民进党的气势如江河日下,明年的县市长和县市议员选举形势极不乐观。这让民进党的现任议员和有意参选的政客们备感压力。为寻找露脸的舞台,提高知名度,争取深绿选民的选票,这些人纷纷出现在媒体镜头前大打出手,疯狂表演,抢占新闻版面和电视时段。而这些在场外及街头闹场、打斗的带头分子,大多是县市级议员。他们的行为赔上了民进党的形象和前途,也糟蹋了台湾的形象,但他们个人却从中受益。王定宇被绿营支持者当作英雄;指挥、参与圆山饭店前流血冲突的前民进党“立委”王淑慧听说可能被党纪处理,竟毫不在乎,声称“党纪就党纪,大不了开除我,随便他们”。为了一己之利,无所不用其极。

  蔡英文一句“以后随时街头见”已经发出了危险的信号。暴力恶魔一旦从民进党的潘多拉盒子中蹿出来,台湾社会短期内将难有宁日。但暴力能够解决民进党面临的问题吗?就连他们自己也不会相信。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副教授 李振广)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