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发酵效应恐难持续 陈水扁打“绝食牌”恐难奏效

2008年11月19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绝食牌”另有盘算

  17日,陈水扁因在台北看守所绝食,被戒护送医住进台北县立板桥医院。18日,医院检查显示,陈水扁身体各项指数几乎正常,体力等各方面都大幅改善,还比送医时增加了1.5公斤。陈水扁甚至首度提笔开始为自己写答辩资料,打算对自己遭羁押展开绝地大反攻。不过,陈水扁仍然表示不想进食。

  目前看来,陈水扁是铁了心想将绝食进行到底。那么,惯出奇招的陈水扁此番打出“绝食牌”又意欲何为呢?

  对此,有岛内媒体分析指出,身在监狱的陈水扁,绝对不会甘心就这样束手就缚,他仍在千方百计地想办法,以求最后一搏。陈水扁禁食的目的之一是企图制造“保外就医”的条件,免去牢狱之灾。

  另有媒体分析指出,打出“绝食牌”还有其它目的。陈水扁就是希望通过不断制造自己人身受到“侮辱与迫害”的镜头,激起深绿民众的支持,引起其盲从者的同情,从而进一步绑架绿营和民进党,制造蓝绿政治冲突,甚至引发社会的动乱,给当局施加压力,达到乱中脱身的目的。

  绿营的转变与无奈

  事实上,从陈水扁家族弊案爆发到陈水扁被收押,再到陈水扁宣布绝食,岛内媒体和民众都在关注民进党的反应和作为。

  陈水扁被申押当天,只有几个民进党“立委”到特侦组声援,但经过扁禁食事件发酵后,17日下午在总召柯建铭的号召下,竟然有10位“立委”跑到板桥医院表达关切。而且,陈水扁被收押后,一直不愿意表态声援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在18日到板桥医院向陈水扁表达关切。

  另外,陈水扁办公室将于22日举行挺扁集会。绿营要角似乎由一开始的回避参加,变成“不去好像不近人情”。柯建铭毫不犹豫地表示一定会参加,问到蔡英文是否会去,柯建铭主动回答,“我相信她应该会去”。

  民进党内一连串的变化该如何解读?陈水扁的绝食真的又唤起了民进党的情义了吗?

  对此,有媒体分析说,自陈水扁家族弊案爆发以来,民进党始终在继续挺扁或与扁切割两者间摇摆。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民进党此时的变化已经跟与陈水扁的情谊无关,也跟陈水扁的影响力无关。从民进党在陈水扁打出“绝食牌”后的一些变化中,能够看出民进党的无奈。只要是能够唤起深绿支持者的事情,哪怕可能是饮鸩止渴,民进党都愿意跟进,从这一点来看,民进党似乎还没有找到通往未来的路。

  发酵效应恐难持续

  这一次,陈水扁打出的“绝食牌”会在岛内持续发酵吗?陈水扁又是否能够借此重新找回民进党对他的支持呢?有岛内学者和分析人士做出了预测。

  学者指出,“绝食牌”恐难奏效。首先,陈水扁想以绝食方式达到“保外就医”并不容易,因为依相关规定,必要时所方也能对其“强制进食”。其二,陈水扁希望通过绝食使自己由“贪污犯”变“政治犯”,恐怕也行不通。因为司法是讲究证据的,而证据对扁不利。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陈水扁“一人绝食,千人伺候”,耗费民脂民膏让台湾民众心痛不已。陈水扁绝食,就是希望能够累积到可观的能量,把民进党、绿营支持者绑住。但是,如果民进党真的随扁起舞,一味诉诸情绪而不辨是非大义,也必然得不到主流民意的支持。因此,陈水扁是否真的能够绑住民进党还是个很大的未知数。而且,如果22日的挺扁集会上,扁迷还是稀稀落落,陈水扁恐怕就会遭到民进党大胆切割,陈水扁的“绝食牌”也就打到头了。(木曰)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