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辜仲谅突然返台投案能解开扁案多少密码?

2008年11月26日 11: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在特侦组侦办扁家洗钱案接近尾声之际,因遭到台北地检署通缉、滞留日本两年的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突然返台投案。

  11月24日上午,搭私人飞机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后,辜仲谅随即被送往特侦组。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侦讯,特侦组谕令辜仲谅以1亿元(新台币,下同)交保。

  辜仲谅回来了

  辜仲谅返台能成为新闻,首先是因为他一直通缉在逃。由于涉及“金控法”、“银行法”等重罪,台北地检署2006年12月正式对辜仲谅发出通缉令,通缉期限至2031年。辜仲谅返台成为新闻还因为辜仲谅一向被视为陈水扁家族弊案的关键证人。

  由于特侦组追查扁家海外密账,查获有辜仲谅汇至扁家账户资金,加上二次金改案、龙潭购地案、中信购买澄清湖旁房产案,辜仲谅都曾参与,且疑似都与扁家相关。另外,两年前,辜仲谅因为中信金插旗兆丰金弊案遭到通缉,“立委”邱毅爆料,在辜仲谅涉嫌诈取的10亿元获利中,有3亿元流往日本,疑似进到吴淑珍堂兄吴景林的户头里,但由于日本拒绝提供司法互助资料,扁家在日本是否有其他密账,特侦组迟迟无法突破。

  因此,辜仲谅此次愿意回台投案,是否会揭发扁家不法行为,备受外界瞩目。

  有岛内媒体指出,此一“转折”对扁案无疑是重大突破;另一观察焦点则是检方是否“借力使力”,进一步借重辜家在日本金融圈的影响力,突破原本不易追查的扁家在日本资金流向。

  应该是个转折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有关扁家弊案,辜仲谅应该掌握不少鲜为人知的内幕。

  有媒体报道称,辜仲谅与扁家的关系之深,从扁子陈致中结婚前,辜仲谅曾经宴请陈致中夫妻,就可以看出一斑。另外,外界一直质疑,辜仲谅是扁家在日本资金的操盘手,对于扁家在日本的资金流向相当清楚。因此,此次12个小时的应讯,辜仲谅到底说了些什么,就成为岛内民众特别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辜仲谅在应讯时表示,2004年“大选”的1亿元汇款是给民进党的政治献金,他不清楚钱为何会流到陈水扁家的海外账户。辜仲谅还承认,曾介绍蔡铭哲和台泥董事长辜成允认识。由于辜仲谅对部分案情又有清楚交代,他的证词恐对扁家不利。

  与此同时,辜仲谅也说出了“二次金改”的部分不法内情,特侦组掌握的情资,辜仲谅在插旗兆丰金、龙潭案之前,都曾与陈水扁会面,辜仲谅支付陈水扁的政治献金并不止2004年间的1亿元,特侦组怀疑至少超过两亿元以上。

  绿营反应“低调”

  辜仲谅获得交保后发表声明表示,返台是希望直接面对“司法”,厘清相关事实。对此,蓝营“立委”纷纷表示,希望辜仲谅能够和盘托出。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说,辜仲谅能否吐实,对蓝绿阵营的影响举足轻重,如果辜仲谅不说清楚,会令人民失望。

  不过,对于辜仲谅返台一事,绿营的反应却非常“低调”,纷纷表示不知道这件事。民进党“立院党团副干事长”潘孟安表示,辜仲谅可能受到压力或是跟特侦组套好,才回来说明。辜仲谅滞留海外两年,在此敏感时刻回台,可能跟特侦组有交换,对扁案情将非常不利。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说,特侦组可能已让辜仲谅转为污点证人,跟辜仲谅谈好条件,辜仲谅评估后对自己有利,才会回来。

  对于这种说法,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表示,与辜仲谅没有任何“条件交换”,检方确实有派相关人员赴日接触,但辜仲谅是主动投案,且并没有转为污点证人。

  不管绿营的反应如何,岛内舆论认为,无论辜仲谅是否真的能够成为补齐洗钱案的“最后一块拼图”,离扁家结案的日子都不远了。(木 曰)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