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香港《镜报》:收押陈水扁,故事才开始

2008年11月28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8日电 香港《镜报》月刊12号发文《收押陈水扁,故事才开始》说,陈水扁的名字在11月12日开始成为2630。这组普通的数字在台湾的历史上将会具有意义。“执政”了八年的陈水扁,终因台湾最丑恶的贪污案的嫌犯,被关押进台北土城看守所,成为一名囚犯。但故事不是结束而是才开始。

  文章摘录如下:

  叫2630陈水扁须应“到”

  “从亿万豪宅宝徕花园到看守所囚房,陈水扁将怎么过?”囚房生活因陈水扁而成为大热门社会新闻,台湾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陈水扁进入囚房要先过看守所的收“新生”一关,即裸体接受身体检查,严禁夹带任何违禁品,通过之后才能穿囚衣入所。据所方透露,陈水扁具有前领导人身份,但所内的验身过程不会有特殊礼遇,还是会依照规定要求他脱光衣服、蹲下后干咳两声检查肛门等等。否则事关重大,稍有疏忽将有重大责任。

  所方安排陈水扁进入单间关押。这是一间不到两坪的舍房,里面只有架高了的木质地板可供睡觉、休息,所方发有垫被,虽比不上弹簧床,但也免去睡硬地板之苦。室内一角设有马桶与洗澡桶,分为上下午两时段供水,让收容人刷牙洗脸与洗澡,陈水扁必须事先以水桶储水备用,万一晚了将无水可洗。他只能用水瓢舀水洗,没有莲蓬头或浴缸。在这里所方叫“2630”,扁必须应“到”。

  陈水扁被作为嫌犯收押,但仍可照领25万元新台币的月薪。根据台湾有关规定,陈水扁在未被判刑之前,仍旧可以按卸任领导人礼遇照领高薪。不过,原来的十几名随扈,则暂时停止值班,仅留有一人在看守所设立的联络室全天候值班。

  陈水扁在入囚房后头三餐都没有进食,不知是不饿还是精神高度紧张。随后在辩护律师探望时,他宣布绝食,并为自己找出了“甘为台湾人民坐黑牢”等十大理由。陈水扁的绝食理由,多数台湾民众听了都不禁哑然失笑。然而却让特侦组和所方的神经高度紧绷:他是花招出不尽,不得不防。

  扁花招出不尽出不厌

  11月11日,陈水扁被传召至特侦组问讯前,先去了“扁办”,然后在一些“独派”人士的陪同下,抓紧时机一路招摇,他发表讲话,呼天抢地说自己正在遭受“政治迫害”,声称为此“感到非常荣幸、非常骄傲”云云。 但在侦讯的大部份时间里,陈水扁面对指控又缄默不语。特侦组依据大量事实认为陈水扁“涉嫌侵占、诈领财物、洗钱等罪名明确”,故向台北地方法院“声请将其羁押”。

  之后,当陈水扁被带往台北地方法院时,对着外边采访的镜头,高举带手铐的双手,再次大喊“政治迫害”,争分夺秒,表演一番。在法院审理时,陈水扁突然提出有人打他使他受伤。法院立刻暂停审理送他去医院检查。结果只是手臂有一点拉伤而已。法院方面也赶紧邀请时刻在拍摄的记者,检查画面是否拍到有打人,结果查无此事。

  事后媒体披露指出,当天本不用上手铐,可直接上车去法院,但扁居然说:“不行,我一定要上手铐。”因为他就是要演一场戏。至于遭警殴打,则是法警好心要保护扁,依顺他要求上手铐后,小心翼翼保护他的头避免撞到车顶,没想到因扁急于举起双手大喊司法迫害,造成自己二头肌拉伤,反咬法警打人。媒体名嘴评论说,检察官们都太善良,不知道扁的心这么狠。“亡命之徒到最后甚么事都干得出来。”

  陈水扁高举手铐的镜头,却让各媒体兴奋不已,纷纷选用并放在显要位置。网上的网友更是兴奋,不仅传看还发表意见:“历史镜头,百看不腻”,讽扁“有梦最美,手铐相随”。显然社会反响和陈水扁所希望的,完全是两回事。岛内媒体的民调显示,大多数人表示确信陈水扁涉有贪污罪,但仍有一成多的人认为扁无罪。

  陈水扁善于玩出种种花招,此次绝食后不知还会出甚么招。特侦组察觉,扁是懂得法律的“难缠被告”,提讯他到特侦组追查弊案,将会耗费庞大的社会成本,仅在上次传讯时就借助了4700名警力支持维安。况且提讯过程也可能会出意想不到的情况,所以决定今后将以去看守所“就讯”代替提讯。这使得案件结案前,陈水扁都不用步出看守所,没有了借提讯出牢透透气的机会,这也是他频出花招的回报。

  收押扁只是一个开始

  陈水扁被检方收押的消息震惊海内外。对于陈水扁戴上手铐高呼“政治迫害”,曾与扁形同父子的李登辉则不屑地表示:“自己做错事,是非应该弄清楚才来,不要推给全世界,哪有甚么政治或司法迫害?”他还称赞检方的行动很认真、有魄力、很高尚。

  蓝营的反应则异常低调谨慎。据称,国民党为此专门召开会议统一口径。只说让“司法的归司法,政治的归政治”,一切依归司法的裁决。生怕由于蓝营的不慎言行,让绿营钻了空子,挑起蓝绿争端干扰了司法。这虽然是蓝营策略的必要,但也反映出对台湾社会的无奈。

  台湾社会工运人士简锡堦撰文说,陈水扁因涉贪收贿而被收押,再度成为国际瞩目焦点,虽然丢脸,但也显现台湾司法独立与进步。当前危害台湾最大的,不是金融危机,而是信任危机。染上蓝绿颜色,则是非莫辨,这是台湾公民社会发展的困局。

  “陈水扁被收押只是一个开始”,这是岛内主流舆论的共同看法。紧咬扁弊案不放的邱毅等人以及倒扁红衫军们,听到扁遭收押的消息都说,“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但他们也表示,真正把扁定罪判刑仍有长路要走,故事远未结束。据媒体指出,陈水扁收押,政治效应必然余波荡漾,而特侦组的调查也并未终结。最重要的是,司法审判尚有漫漫长路。台湾司法是三审定谳(罪),从侦结到司法定谳,可以有几年过程,将是一段动荡且险恶的时期。期间扁可能离开牢房,这既考验司法,也考验政治。

  陈水扁的“政治混战”,同样也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如若政治效应果真干扰了司法裁决怎么办?有媒体评论家已提出警告:由于台湾社会“染上蓝绿颜色,则是非莫辨”,基于马英九的“软弱基因”,如果对陈水扁采取“特赦”,他们将对马英九正式“宣战”。(冯海)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